奥运了:'没有性生活的鸡'改名叫'春鸡'(图)

发表:2008-07-12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北京大街小巷的餐馆,特别是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这样的菜单翻译:

"童子鸡" 翻译成"没有性生活的鸡",

"四喜丸子"翻译成"四个高兴的肉团",

"蚂蚁上树"翻译成"一堆在爬树的蚂蚁",

"驴打滚儿"翻译成"翻滚的毛驴",

"宫爆鸡丁"翻译成"政府虐待鸡",

"麻婆豆腐"翻译成"满脸雀斑的女人制作的豆腐"......

这样的翻译往往让前来就餐的外国人摸不着头脑,甚至引起误会。有一次一个外国朋友在一家东北餐馆看到老虎菜(被翻译成"老虎做的菜 tiger dish")时,吓了一跳问,"老虎不是受保护的动物吗?他们怎么敢吃老虎肉呢?"这些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奥运英文菜名出炉

不久以后,《中文菜名英文译法》将由北京市旅游局对外公布, 2753种中国菜及酒水将拥有正规的英文名。 那么,名目繁多的中国菜名该怎么翻译?针对2753种菜名,专家们进行了分类整理。

首先是中国菜中以主料开头的菜名归为一类,比如"白灵菇扣鸭掌"就直接采用蘑菇和鸭脚,中间以连词连接,而像"冰梅凉瓜"则把该菜中的主要配料苦瓜和杨梅汁直接翻译,也用连词连接。

其次,一些中国菜名以烹制方法开头,而这些烹制方法在国外?不存在,比如炖、溜、烩、水煮等。这些菜名则主要采用烹制方法的相应动词,再加上菜肴采用的主料来表示。比如"地瓜烧肉"便用"被煮熟的地瓜和肉丁"(Stewed Diced Pork and Sweet Potatoes)来表示,"水煮鱼"则翻译为"热辣油里的鱼片"(Fish Filets in Hot Chili Oil)。

中国餐馆的英译菜名曾闹过不少笑话

第三类是以口感开头的菜名,这一类的菜则以介绍菜肴形状或口感以及主配料为原则,并进行合理想象。比如"脆皮鸡"翻译为"脆鸡肉"(CrispyChicken)。

最后一类是以人名或地名命名的菜肴,这类直接以菜肴的创始人或发源地的拼音加主料来表示。比如麻婆豆腐便直接以"麻婆"和"豆腐"的汉语拼音组合成英文菜名Mapo Tofu,"广东点心"则采用广东地名加英文单词点心来表示。

经过以上四类的归纳,2753道中国菜的翻译便全部完成。童子鸡也将告别"没有性生活的鸡"之名,变为——"春鸡"。

曾经闹过笑话的菜名是如何翻译的呢?

童子鸡---- Spring Chicken

四喜丸子----Four-Joy Meatballs (Meat Balls Braised with Brown Sauce)

夫妻肺片----Pork Lungs in Chili Sauce

红烧狮头----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京酱肉丝----Sautéed Shredded Pork in Sweet Bean Sauce

木须肉----Sautéed Sliced Pork,Eggs and Black Fungus

当红炸子鸡----Deep-Fired Chicken

宫保鸡丁----Kung Pao Chicken

口水鸡----Steamed Chicken with Chili Sauce

叫化鸡----Beggars Chicken (Baked Chicken)

酸菜鱼----Boiled Fish with Pickled Cabbage and Chili

担担面----Noodles, Sichuan Style

上汤云吞----Wonton Soup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