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生对教育体制不满存心考零分

发表:2008-07-16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安徽蒙城高考生徐孟南不满现行教育体制,高考时故意“犯规”,每道题后除了进行自我介绍外,还附上自己“潜心研究”的教育理想。徐孟南的目的就是考0分,可最后还是得了160多分,这让徐孟南愤愤不平。

新安晚报7月14日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对于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是蒙城二中的考生徐孟南却将高考当作赌注。

“我的名字叫徐孟南,我的考号是×××,我是蒙城二中的……”高考时,徐孟南在每一道答题后面都这样故意“犯规”,同时还附上自己“潜心研究”的教育理 想,并美其名曰“三人行”教育体制。徐孟南在日记里说他的目的就是要考0分,引起各方面的重视,表达他对现行教育体制的不满。 “他们都不理我,我只有求助于高考了,所以我要在高考上发言,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投稿被骗打击很大

徐孟南告诉记者,初中时他学习积极性很高,成绩也很好,后来以597分考进蒙城二中。刚进入高中,徐孟南仍然保持了初中的学习热情,考上大学为身为农民的父母争光,一直是他的目标。

然而,一次偶然的经历,却让徐孟南“对这个社会很失望”,觉得学校教的东西没用,从此不愿再学习课本上和老师课堂上传授的知识。

据 徐孟南说,高一下学期,他在一个教育类报刊上看到一则“作文大奖赛”通知。他想练练笔,于是认认真真投了一篇稿。没想到不久后,他竟然收到了决赛通知书, 让徐孟南觉得奇怪的是,信上说他必须交60块钱才能参加决赛。 60块钱是徐孟南半个多月的生活费,但为了能参加决赛,他还是省吃俭用攒下60元寄给了大奖赛组委会。此后的每一天,徐孟南都抱着希望等待,但是结果却石 沉大海。

后来,他又在学校阅览室的杂志上看到一些大奖赛的通知,不死心的他又一次次报名参加,但是每一次都是交了钱,要么没有结果,要么只是得到通讯员证等一类毫无意义的东西。甚至他根本没投稿的一些大奖赛也陆续给他寄来决赛通知书,无一例外地要交“决赛费”。

“一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很多大奖赛都是骗人的,但是我就是想试试看,会不会遇到真的,不骗人的。但是不幸的是,我每一次都被骗。”徐孟南说,那一年,他为 投稿就花了好几百块,这些钱都是他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数次投稿被骗让他感到很失望,同时也让他感到学校教的东西太“死板”,对于现实生活没什么用处。

“我们接受了学校教育,却连辨别是非的能力都没有,所以才会上当受骗,而且据我所知上当的远不止我一个人,这样的知识有什么好学的。”徐孟南说,从那以后他对学习越来越提不起兴致。

对应试教育渐生不满

“那段时间,我心里很失落,但是老师却不关心你心里想什么,他们只在乎你成绩好不好。”徐孟南说,由于不能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他的成绩开始直线下降,学 习也变得越来越吃力,渐渐地开始对现行的应试教育制度越来越不满。 “我高一成绩在班里是前十名的,但从高二开始我只学我要用的东西,所以成绩呈直线下降,于是我受到父母、亲戚、老师的批评,其间我受尽了精神折磨。”这是 记者在徐孟南的一篇博客文章里看到的内容。

“我不要再学那些没用的东西,我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学习,学习有用的东西。”于是,徐孟南开始大范围地阅读课外书籍,同时还构想了一个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将其称为“三人行”教育体制。

在徐孟南看来,他们班的一些差生,本来都是有理想的,也有自己擅长的科目,但是由于其他科目成绩不好,考大学无望,而父母又逼着他们上学,所以才会在学校浪费时间,他的教育理念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

没考“0”分有点不满

跟 徐孟南同屋住了三年的张可今年高考成绩达到了二本线,“其实刚开始徐孟南的成绩比我好,我中考590分,他考了597分,都是那些课外书害了他。”张可告 诉记者,从高二开始,徐孟南每天晚上都会看课外书看到很晚,然后就是写东西。 “他写了很多,但是具体内容我不知道。他经常整夜上网,人家上网都是打游戏或者聊天,但是他全部是在网上写东西。”张可说,他不明白徐孟南为何会发生这么 大的转变。

徐孟南说,他在2007年过年时就写了长篇小说《三人行教育》来介绍他的教育理念,还投了好多出版社。 “但他们不理我,也向好多关心教育的名人(如教育部长周济,特立独行的韩寒等求助过,但他们也不理我。最后我决定把高考作为赌注,所以我在高考试卷上发了 言,我希望考0分,宣传我的思想。”

高考成绩出来后,徐孟南考了160多分,记者问徐孟南具体是多少分,他说记不清了,只要不是0分多少分都不重要。让他愤愤不平的是,他明明违纪了,为何没能考0分。

本 想在今年高考交一份“白卷”,但是结果却“白”得不够彻底,也没有达到他预期的目的,徐孟南说这个结果让他很失望。我想,即使徐孟南交了一份彻底的“白卷 ”,也未必能达到他所谓“宣传”的目的。高考之大,无奇不有,从当年文革时期的“白卷英雄”张铁生,到如今形形色色的“另类考生”,社会已经有了免疫力。

但是,类似的另类考生为何越来越多,却是社会不该忽视的一个现象。如果学校不把升学率作为惟一的参考指数,徐孟南的老师能多关心他的内心世界,也许今天就可以减少一个“另类考生”。

如果徐孟南在遇到挫折以后,不是一味地怪罪于外部世界,而是从自身找原因,也许他也能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考上理想的大学,在那里,他的知识和思想体系会渐趋完善,那时候他对教育体制的建议,可能会有更大的价值。

父亲:

不知道他心里想什么

“我没指望他今年会考上大学,但是没想到会考这么低”,徐孟南的父亲徐广丰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对记者说,徐孟南本来是4个孩子中最有希望考上大学的,现在这惟一的希望也破灭了。

让记者意外的事,一直到记者采访的时候,父亲仍不知道徐孟南是刻意想考0分,他更不知道儿子心里有什么想法。 “我看到他写了很多东西,我不识字,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他有什么话也不跟我们说,我完全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徐广丰说,他后来才隐隐知道儿子是要抵制现在的教育制度,“这不是犯罪吗?我一气之下,将他写的好多东西都烧了。”徐广丰说他已经帮徐孟南在上海联系了一家工厂,准备过两天就送儿子去上海打工。

对于父亲的决定,徐孟南没有反对,“我知道我之前的行为让父母很伤心,以后的路我希望能按照父母的意愿去走,不让他们再伤心失望。”但是徐孟南说,他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建了一个“80后高考0分圈”,“以后我会把网络作为我的宣传阵地。”

班主任:

他是个不起眼的学生

记者联系到徐孟南的班主任王老师,王老师对徐孟南的评价是:“一个普通的不起眼的学生。”

王老师说,从高二开始,徐孟南上课总是提不起精神,经常在课堂上睡觉。 “听说他是迷上了网络,天天晚上跑去网吧打游戏了。”在王老师的印象中,徐孟南不算怪学生,也不算坏学生,只是不爱学习,“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但是跟同学们关系处得还不错。”

至 于徐孟南一直在写小说,而且对现在的教育非常不满,还提出了自己的教育理念,王老师说他从来不知道这些,也觉得很可笑,“一个孩子,可能连教育制度是什么 都不清楚,怎么可能提出什么新的教育理念。而且高考制度实行这么多年了,正在不断完善,大型的选拔人才肯定还是需要这种考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