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没有松动迹象 今年要死一批开发商

发表:2008-07-16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中,阿里巴巴贪婪的哥哥戈西被密室里的金银珠宝所迷惑,忘记了"芝麻开门"的密码来打开生存之门,最后困在密室惨遭强盗杀害。如今地产行业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阿里巴巴记",因被巨额的利润所迷惑,忘乎所以地大肆囤地,当那扇资本的大门关闭后,才发现忘记了退出的密码,困在里面哭喊、祈求着资本的大门打开,期待有人来救命。而这灾难又是谁的过错呢?

从5月以来相继有万科、新湖中宝、保利、北辰、中粮共计145亿元公司债获批,此外招商地产、华侨城增发83亿元和80 亿元也获批。证监会频频发行地产企业融资,业内开始传出政策松动、银根放松的声音,被困已久的企业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资本之门真的开启了吗?如果不瘦身反思,又能熬到大门打开的那一刻吗?

祸起土地

2007年是房地产行业最为疯狂的一年,直线飙升的房价、市场哄抢房屋的场面让开发商看到了地产行业似锦的前景。行业暴利、专家"房价还会涨"的论调,更是坚定其毫无保留地投入地产。于是拿地成了关键,只要有了土地储备,银行会贷款、上市会批准,有些公司不惜倾家荡产来拿地,开发商的哄抢,造就了频频被刷新的地王,出现了面粉贵于面包的奇异现象。

2007年8月,南京市国土资源部公开拍卖板桥大方村地块,该地块在雅居乐地产、上海复地、金地集团等11家开发企业激烈的竞价中,以5.7亿元的底价一路飙升,最终金地集团旗下的深圳公司以22.5亿元将其拿下。不仅地价翻了4倍以上,土地成本更是高达每平方米2200 元,几乎与当时周边的房价相当。

地王的价格一浪高过一浪。重庆、成都、上海,天津、广州等地,地王不断产生也不断被刷新。去年7月,北辰实业和北京城开以92亿元的高价联合拍得湖南长沙新河三角洲地块,创下了国内单宗土地拍卖总价最高纪录。

随着地王的频频产生,土地款自然就成为去年房地产公司的主要资金支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去年开发商投入买地的资金达到3万亿元,超过房地产全年的销售收入。

支撑去年地产商疯狂拿地举动的,是在2007年股市一路向6000点挺进的过程中,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股市、房市和地市间的对赌行为。

正如进入宝藏密室的戈西,面对琳琅满目的金银珠宝,他的脑子里就只有了这些,总想着怎么能够拿到更多,当他满身珠宝准备回去做大富豪时,却发现已经忘记了密码。而后的就是哭嚎、祈求、等待......

潘石屹表示,"此次的危机的确与全球经济形势有关,也与目前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行业自身的原因。这几年,行业发展速度太快,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内心都期待能够翻番、成倍地发展,本来2005年、2006年已经取得非常大规模的增长,到了2007 年,全国房屋的销售额又比2006年增长了44%,接近3万亿人民币,这个44%壮足了房地产发展商的胆,拼命扩张、拼命囤地,而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估值,也主要看他们的土地储备,看他们扩张的规模和速度,一时,股票市场和土地市场互相激励,形成正反馈,‘啸声'一片。这就是产生这次房地产行业困难的真正原因"。

不瘦身的猪坚强?

房价在对赌之中如同一匹脱了僵的野马,已经非理性地乱蹿,当人们怨声载道、国内通货膨胀加剧时,国家政府果敢地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加息、信贷紧缩、二套房,直击开发商命门。随后,"金九银十"不再,交易量大幅下降,楼市步入了调整期。

开发商开始还在认为这种政策只是暂时的,期待熬一段就过去了,于是依然坚挺着高昂的价格,而到了今年年初,在地产领袖王石抛出"拐点论"、万科率先扛起打折降价的旗帜,扛不住的开发商纷纷效仿大哥,但依然是坚守着价格的底线。

半年过去了,政府的紧缩政策进一步加剧,资本大门依旧紧闭。楼市可以说"哀鸿遍野",开发商急了,7.5折促销、7折拍卖,部分房企开始跳水,也顾不了行业价格,先回笼资金活命要紧。

"面包"卖不出去了,"面粉"也没有人敢要。去年还当宝贝,费尽周折拍过来的土地,此时却成了烫手的山芋。没有了银行贷款,土地没法开发,还要支付昂贵的拍卖费,而依照新规,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去年的许多地王不惜丢掉几千万元的违约金也不要土地。今年土地流拍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有统计资料显示,最近半年的时间内,北京、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已有超过40宗的土地流标、流拍。甚至有迹象显示,流拍已经开始向二线城市蔓延。

交易量下来了,价格却依然处于高位,伟大博弈开始。"06、07年开发商赚足了,所以在上半年还能扛着,而到下半年,国家从紧的政策是不大会变动的,到时候开发商就会降价,10%以上是比较正常的,房地产的利润是可以达到40%的。"明天地产策划总监贾玉鹏向记者表示。

而日前在太湖举行的论坛上,地产大腕们纷纷效仿"猪坚强",而猪坚强能活下来不是把一身的肥膘掉了下来吗,而地产企业既然效仿"猪坚强"自然不能想带着一身肥膘活下来。阿里巴巴的哥哥戈西要是当时能够抛弃金钱的杂念,冷静下来好好地反思记忆,或许也能够找回那个遗忘的密码而打开生存之门。

"资妈"开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6月16日在"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初步估计,在目前的需求状况下,维持现在的开发节奏,我国房地产业将出现4000亿-5000亿元的年度资金缺口。银根如同命根,国家突然银根紧缩,缺钱成为现今开发商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因为银行贷款对于房地产公司基本已经被堵死,他们在发行公司债上可以说不计成本,以很高的利率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正如证券分析师认为,不断获批发行公司债的背后,是银行越来越紧的紧缩政策。相比于获得的公司债,银行的贷款才是最为主要的部分,已经上市的有实力的企业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来获得资金,而那些没有上市的中小房企呢?通过地下钱庄铤而走险、等待救援还是降价求生?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向记者透露:"现在就算是中小房企缺钱也不能降价,首先是不愿意放弃既得的暴利,如果一降以后行情好了,就亏大了。其次不知道降到什么价位可以达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越降越不观望,最后,行有行规,开发商结成同盟,不让轻易降价。当然也有前期业主阻挠。"

中国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政策没有松动迹象,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可能放宽,今年也许有一批房地产企业要死掉。"

7月6日在太湖举行的"房地产高峰论坛"中,地产大腕们作为行业领袖公然地向政府呼吁松动政策,为地产行业请命。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后威逼恐吓,"地产行业波动太大,对国民经济会造成极大的破坏"。

据报道,6月以来,包括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相关部委和机构频频约见地产界人士,调查了解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昨日,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由中房协组织的开发商会议已于日前结束,主要议题也是开发商应对市场状况,加强企业协作。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昨日也向记者透露,"在本周二举行了一个由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组织的研究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发展的内部会议。"但其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

而楼市果真到了威胁到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吗?资本之门果真将会打开吗?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高于同期4个多百点。1-5月份,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9.57亿平方米,增长24.9%,但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销售总额有所下降。

国内CPI持续上涨,通胀风险加剧,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比4月低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比4月低0.1个百分点。

"国家宏观调控从紧的大背景不会改变,房地产行业的价格和开发面积依然没有下降,只是过去两年的价格太离谱了,现在慢慢在回归。国家资金闸门依然会从紧,救市还不如用这些资金去多建些保障性住房。"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工作室主任周毕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政府不会救市,"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在于政府之政策,根本在于房地产企业自身,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够改变暴利之观念,能够适应市场发展之趋势,任何一个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住房,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

潘石屹同样也不乐观,"如果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我想很难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