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办公楼引争议 成都拍卖赈灾(图)

发表:2008-07-17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汶川地震影响较大的成都市宣布"处置变现"刚于去年底竣工的一座引起争议的豪华政府办公大楼,引起中国媒体和网民的极大关注。看到这些豪华的建筑物,人们试想;如果地震灾区的校舍和民房建筑的结构和质量都能象这些办公楼一样强壮,那么地震时会有多少天真的孩子和无辜的市民免遭于难呢。

豪华奢侈的政府办公大楼, 尤如第二个国家大戏院

成都市宣传部长何华章说,为了支持地震重建、解决成都市财政压力,"决定调整市级机关南迁的计划,对已建成的新行政中心妥善处置变现",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

拍卖赈灾

与此同时,四川日报网站《四川在线》引述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的话说,成都市委市政府新办公区将对外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地震灾区。

李春城还敦促所有已搬到新办区办公的政府部门全部搬回原址。

备受争议的新行政中心名为"新益州城市广场",工程始于2004年,中心占地255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筑群由设计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法国著名设计师安德鲁领衔设计。

这座政府大楼是一个巨蛋形的中心建筑,配以6座莲花"花瓣"状向四外散开的配楼,周边是设计精巧的道路和绿化园林,整个建筑庞大气派、前卫先进。

由于成都又称"蓉城",这个建筑群被当地民众戏称为"芙蓉花开"。

"成都鸟巢"

新行政中心又有"成都鸟巢"的外号

在汶川地震后,有网民发贴说"成都市政府在地震后三天静悄悄地搬入新豪华办公大楼",引起网民激烈讨论。

有网民称这座政府建筑群质量过硬,在地震中毫发无损,其设计大气前卫,堪与北京的奥运会场馆"鸟巢"媲美,因而这个新行政中心又有了"成都鸟巢"的外号。

这座新的市政府大楼在2007年年底全部建成,并有相当一部分市级机关已于地震之前迁入办公。可是,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打乱了市政府机关的搬迁计划。

有消息说,新行政中心的起用、迁入时机恰好与5·12汶川地震相重合,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争议随之而来。

中国各地党政机关豪华楼堂馆所曾在2007年陆续被曝光。

可即便是在中央严格控制并清理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命令下达后,成都市新行政中心已快完工,未受影响。但地震改变了新政府大楼的命运。

资金缺口

成都市宣传部长何华章说,"面对上百万家园损毁、急待安置的受灾群众,解决全市上百万受灾群众的住房、吃饭问题,解决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服务,财政资金缺口都非常大。"

中国媒体说,宣布处置变现的成都新行政中心,目前市值已远超其2004年12亿元的总投资,可能高达数十亿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