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步步高 生活渐渐苦 减税呼声大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7-23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税收日益丰硕之际,一般民众生活却因物价高涨而备感压力,愈来愈多的人呼吁减税,一方面还钱于民,改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藉此增加需求,刺激经济发展,至于减税与否系于北京领导人心中人民的份量有几许。

税务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累计达人民币三兆二千五百五十三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五,增收七千六百零六亿元,大致呈现稳定且较快的增长情形。

税务总局认为,上半年税收收入较快增长的原因之一是二零零七年企业利润大幅上涨,带动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近二千亿元,扣除此因素后,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本适应。

与此同时,上半年的个人所得税税收为二千一百三十五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三,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百分之十点四的增速高出一倍多。换言之,北京税收增加的速度远远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征税显得毫不手软,个中所透露的讯息因而引发外界的关注,政府是否向人民征收过多的税收。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今年三月一日刚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每月的一千六百元调高至二千元,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所得税收入仍然飙升。为此,"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呼声也因此而起,甚至要求北京进行直接的减税。

"新闻晨报"引述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的话表示,个人所得税增长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是不合理的,税收应该是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现在却让很多穷人缴了税。

其实,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后的税收不降反升,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二零零六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八百元首度调到一千六百元时,当年个人所得税税收就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一。不过,税务总局当时将原因归结为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税务机关的加强征管。

尽管如此,在各方庞大的压力下,北京在二零零八年三月一日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到二千元,只是数据会说话,最新的税收统计显示,虽然短短两年之内两度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增长速度仍然明显大幅高过GDP的增长速度,使得北京在税收大幅增加而不禁欣喜之余,却不免遭到苛税于民的讥评。

不久前,素有"中国经济学家的良心"雅誉的吴敬琏就认为,过去十八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每年都超过百分之二十,"眼下到了该减税的时候"。

除了吴敬琏之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在今年元月就公布去年十二月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的内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调高到三千元。人大代表都认为二千元的标准偏低,应按照近年来的财政收入,提高起征点到三千元。专家认为,即便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虽然人均收入不高,但生活支出、教育投入、购买住房等基础性支出也在递增。综合起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当一步到位增加到三千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高达百分之七点九,远超过北京订定的全年不超过百分之四点八目标,两者相去三点一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物价的高涨,相形之下,一般民众的生活也明显感受到愈来愈沈重的压力。

以经济议题为主的"经济参考报"就报导,面对去年以来逐步走高的物价,老百姓普遍感到生活开支明显加大,面对这个备受各方关注的话题,专家已经开始再次呼吁继续上调起征点,以扩大群众的消费能力和对物价的承受能力。

在广大劳工阶级深具影响力的"工人日报"表示,继"CPI"之后,另一个经济术语"减税"成为百姓生活中的热门词汇。"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一语道出普罗大众内心深处渴盼提升生活水准的呼喊声。

事实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或地区,面对日益高涨的物价以及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风险,都或多或少的提出减税计划,还财富于民,藉此刺激经济的发展。例如美国在今年的二月十三日,布什总统签字使参众两院通过的一千六百八十亿美元刺激经济法案正式生效,个人将享受三百美元以上退税额度。而香港新的减税计画将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十万港元提高至十点八万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由二十万港元增至二十一点六万港元。

面对外国和香港减税政策的频频推出,不少专家和学者都普遍建议北京也应借鉴国外先进做法,慎重考虑并启动减税计划。

魏杰接受媒体访问时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调到五千元,只有这样才会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而起征点调到五千元,政府财政收入并不会少多少。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也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

面对外界一而再的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减税的呼声,北京是否能如人民之所请与所愿,重点不在钱的有无,因为事实显示税收是大幅增长,关键其实在于人民在中南海领导人心中的份量到底几何,减税与否还是中央一句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