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周四刊登六四照片 暂无人事异动

发表:2008-07-26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前夕,北京新京报星期四在刊登对前美联社驻京记者刘香成专访时,刊登了他在"六四"事件中拍摄的照片,照片显示市民遭戒严部队枪伤后,被群众用平板三轮板车送往医院。据消息人士星期五对本台透露,中宣部对这次事件异乎寻常的低调。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北京奥运前夕,京城的气氛非常紧张,当局对媒体的控制也格外严格,但是北京的新京报星期四,刊出了对前美联社摄影记者刘香成的专访,该文同时刊出了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拍摄的一张被中国官方禁止刊登的照片,当天中午,当该报察觉到"出错"时,为时已晚。于是立即将该报电子报发表的相关文章和照片撤下。

本台星期五致电新京报查询,接听电话的职员对这次事件三缄其口,不做任何评论。

记者:你们新京报昨天刊登的"伤者"的报道,有六四的照片,请你们总编辑回应一下。
员工:抱歉,我们不太清楚,实在抱歉。

记者:可不可以回应一下呢?
员工:抱歉,这个不太方便。

据香港明报星期四报道,新京报刊登该相的版面是在C15版,是属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系列访问"的内容,这篇全版刊登的曾任美联社驻京记者刘香成访问稿,是在"对话"栏目中刊登,题目是《我用照片记录了中国走过的路》。在访问稿中,刘香成讲述了对中国30年来媒体变化的看法,但完全没有提及任何有关涉及 19年前"六四"事件及天安门事件的内容。当天,新闻出版署要求报社立即在全市回收新京报。

不过,据北京消息人士对本台表示,报社的很多年轻人都没有见过反映"六四"事件的照片,因此,大部分记者和编辑都没有察觉照片有"问题"。"我是没有去买(报纸),中午的时候电子版还能打开,但是过了一会就不能打开了,报纸十点左右就卖光了,怎么可能回收呢,我估计我们的领导在中午的时候才知道‘出问题' 了,很多同事说看不出来(照片),我同事的母亲一看就看出来这张是什么照片了"。

明报称,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下令对此事进行追查,估计该报有多名高层、版面编辑及采访的记者会因此事受到牵连。

但据了解,中共高层对这次事件的反应未如外界预料般激烈,新京报高层暂时还没有出现人事异动,而本台也联络不到该文的编辑陈远先生。据说,新京报高层已向员工发出口头通知,要求他们不得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也不得发表评论。消息人士还对本台表示:"我们报社说了,不接受外媒采访,领导说了,目前还没有什么声音,真的,中宣部那边还没有什么动静"。

据悉,在该版的右边,刊登了4张由刘香成拍摄显示中国30年变化的黑白相片,其中右下角的相片 "伤者",内容是一些市民用三轮木板车拉一名伤者的相片,但却没有更多的文字说明。此照是刘香成在1989年6月4日当天,在北京街道上拍摄的相片,照片显示一名遭戒严部队枪伤的男子,正被送往医院的情景,该照片曾在全球无数媒体上刊登。

中国媒体出现涉及"六四"内容的,新京报不是第一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出现一首反对中国前总理李鹏的诗,作者写法隐蔽,读者需仔细阅读才能发现。而在去年6月,成都晚报曾出现悼念"六四"的分类广告,该事件造成七名员工被开除。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