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北”改为“中华台北”

马英九将过境美西岸出访中南美洲

发表:2008-07-26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大陆官方媒体星期四正式称号台湾奥运代表队为"中华台北",而不是原来所称的"中国台北"。台湾陆委会对此表示欢迎,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也欢迎大陆方面释放善意,但是民进党认为这不过是中国官方的对台统战手段。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下个月出访中南美洲时将过境美国。台湾外交部强调,马英九重视台美互信,过境时将遵守默契,不会有任何外交动作令美国意外。

中国大陆官方传媒将原本称呼台湾奥运代表队为"中国台北"改为"中华台北",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在星期五指出,这是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指示透过国共平台向大陆反应得到的正面回应,他们向中国大陆方面指出,吴伯雄受邀参观北京奥运,如果使用中国台北的称呼,在观感上并不好。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则表示,乐见名称问题的转变,将继续观察,也期待两岸继续秉持善意,寻求共识。

体委会主委戴遐龄说,感受到大陆方面释出的善意,以目前情况看来,北京奥运应该不会出现在会场内称呼台湾为"中国台北"的情况。

对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改口称呼台湾奥运代表队为"中华台北队",台湾的总统马英九欢迎大陆方面释放善意,但是民进党认为这不过是中国官方的对台统战手段。

对于中国大陆官方喉舌中新社,二十四日开始正式称呼台湾派遣的奥运代表队为"中华台北队" ,而不用较早前采用的"中国台北队"总统马英九星期五立即公开表示,中国大陆能够释出善意,这对两岸长远发展有利。不过他补充强调,台湾政府对这件事情非常谨慎,该争的台湾一定会争。

马英九利用在总统府接见的场合宣布说,对于台湾奥运名称问题, "今天对方开始释出善意" 。

马英九说,对方也许觉得照原来规定,只承诺和奥运有关的用"中华台北" ,其他的用"中国台北" ,而且用了很多年了, "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是在大陆举办,大家如果去看奥运,媒体再称呼我们为『中国台北』 ,相信很多人会感到不舒服" 。

马英九表示,在两岸关系和解,和平发展的情况下,大陆能够释出善意,他觉得对长远发展有利, "因为对岸常说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台湾人民的感受就是这样,如果双方都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话,相信双方的关系会有很正面的发展" 。

马英九同时也强调,台湾政府对这件事情非常谨慎, "该争的我们一定会争"如果能让台湾获得更大的好处,政府绝对不会有任何的犹豫。

不过民进党认为,中国官方喉舌改口,这并不算是善意,而是对台统战的手段。马政府应组专案小组严肃以对,并强力向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抗议,要求中国不得任意变更会员名称。

民进党认为,由北京国台办定义奥运模式,限缩在正式文件和活动,这就是吃豆腐,穿小鞋,政治操作,对于中新社改名,马政府不应这么快下定论,沾沾自喜,应再观察北京日后作为。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订于八月十二号出访中南美洲,去程与回程将过境美国西岸,总统府协调传媒,希望在马英九过境美国时,不要发稿,外交部长殴鸿链在星期五强调,因为马英九此行定调为任务单纯过境单纯,所以过境时不会有任何外交作为。

而将在八月四号上任的驻美代表袁健生在星期五会见传媒时也强调,近年来台美互信因为人为因素受到损伤,未来的台美关系工作重点将是重建互信,提升沟通层级以及争取美国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袁健生说,马英九重视台美互信,因此过境美国时,会遵守默契,不会带给美国意外。

袁健生指出,从没听过美国行政部门要冻结对台军售,依据台湾关系法,美国会协助台湾防卫,而美国对台军售的主要问题在于时间,他到任后会促使美国国会将对台军售案列为优先处理的法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