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指数连续四天超标 雾锁北京令人忧

发表:2008-07-28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2天,昨天北京被一片浓雾笼罩着,引起中国国内外关注。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北京的空气质量依旧令人担忧,让绿色奥运的目标蒙上阴影。

  北京近日的市内空气能见度每况愈下,更有数据显示自上周四(24日)起,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连续四天超标。北京环保局周四至周六所监测到的平均空气污染指数指数分别是113、110、115,而昨日的空气污染指数至截稿时,预计会达到125的上限,是四天来污染指数最高的一天。

  日前国际媒体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质疑声浪四起,近日由舆论转向国际社会的实际行动。美国奥组委已经向美国代表团发放了刚研制的口罩,以确保运动员不受北京污浊的空气侵蚀。澳大利亚运动委员会更表明因为担心北京空气质量,决定不让其田径运动员参加开幕式。

  昨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对宣传"绿色奥运"且高度重视这次奥运的东道主,多少造成一定的尴尬。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前日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关于"北京市近期空气质量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许诺,北京是"可以保证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良好,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环境。"

  他认为,"没有必要考虑戴口罩的问题,如果一定要戴口罩,那就是给你的行囊当中多增加了一点分量,我想它是用不上的。"

  今年7月20日成了北京实现"绿色奥运"的标志性日期之一。北京在当天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有学者估计,这能给北京市减少汽车尾气排放50%。同日,北京施工工地的土石方工程和混凝土浇注工程必须全部停工。

  杜少中表示:"各项主要污染物,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0个百分点以上。"

  虽然北京为绿色奥运的设想不遗余力地投入工作,但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2天的昨天,烟雾覆盖中国首都的情景,已经引起中国民众的关注。

事媒体业的林先生(28岁)说:"北京市应该加强管理措施,这样的空气质量怎么见得了人啊?"
  北京在控制空气质量的努力,很大程度上还得依赖天时地利。北京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虎前日指出:"近日公众感觉天气闷热,能见度差主要是由于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大造成的。"

  郭虎的解释获得昨天在天安门广场游玩的王小姐(36岁,信息科技行业)的认同。在北京工作已有6年之久的王小姐觉得,昨天空气能见度差,纯属偶然。她说:"北京夏天就是这样闷热,今天的雾气应该是由水汽造成的。"

  反复强调污染指数明显下降的杜少中指出,雾气不代表空气污染。他表示这样的雾气使得能见度下降,"就像在浴室里洗澡也可能看不见对面的人。"

  刘先生(30岁,化工业)理解地表示,虽然实行了那么多措施,污染问题"不是一天内就可以解决的"。他昨天与父母在天安门广场观光,指着国家博物馆周围的吊车说:"当然,你看那些小工程还在进行,多少都会影响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的争论并没有影响到有些人对于奥运的期待与热忱。来自江西的张臻云(17岁,学生)承认北京的环境的确不太好,但是北京近来对环境作出了不少努力,这些作法应该持续下去。他说:"奥运是我们全国的骄傲,所以不论污染或者其他的问题,我们都应该热忱地迎接奥运。"

  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人雷德(36岁,从事建筑业)来北京出差不下五次。他觉得昨天虽然起雾,但说道:"北京为奥运会所进行的筹备是有目共睹的,我也觉得类似今天的天气将不成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