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I》首演 六四事件呈现舞台(组图)

发表:2008-07-31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舞台剧《TAXI》,表现4名作家为言论自由所付出的代价(Pen Canada提供。摄影:Alex Felipe)。

2008年2月28日下午,由加拿大笔会(PEN Canada)和艺术团体The Art for Real Change Collective联合制作的舞台剧《TAXI》,在多伦多剧院The Alchemy Theatre正式上演。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往事首次以舞台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剧作家盛雪亲临现场解说往事。

由来自中国的盛雪、墨西哥的Emma Beltran、波斯尼亚的Goran Simic以及埃塞俄比亚的Martha Kumsa,4名作家联手创作的舞台剧《TAXI》,表现了他们在各自的国家为言论自由所付出的代价,以及他们流亡国外的生活侧影。

盛雪创作的角色小红,再现了89年6.4安门事件的往事。

《TAXI》在舞台上再现了89年6月4日,6.4天安门事件的见证者和幸存者小红,在北京目睹学生被坦克压死,一名学生的双腿被压断的过程。

逃到加拿大后,小红为了生活曾在仓库里工作。但她无法忘记在6.4期间的经历,她把那些故事写下来,告诉世人。

当小红回中国去看望病重的母亲时,她手持的是加拿大护照和中国签证。在入境时她被警察拦截,指责她在海外写6.4的文章,并要求她在一张声明上签字,保证以后不再写有关文章,才能让她入境。

小红脸上的表情从仿徨、沮丧、失望,到最后坚定地说"不"。她因此被遣返加拿大。

《TAXI》的结局,是小红捧着朋友帮她偷偷从中国带出来的,她母亲的骨灰,兑现她曾经答应带母亲到多伦多各处游玩的承诺。


盛雪和演员在演出后接受观众提问。(由盛雪提供)

"言论自由在加拿大不是口号,而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么多年来,我利用各种场合谈6.4,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记住。"盛雪对大纪元记者说,"我们曾经是见证人,是幸存者,我们身上带有这个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把这些故事流传下去。"

小红回国探亲,在中国边境被审讯,最终被遣返加拿大,是盛雪的亲身经历。

"在创作这个角色的时候,真的有很多自己的情感投入。今天看了(Taxi)感到很激动。比如说小红回国探亲,在边境被拒,被要求写悔改书,被遣返,整个这段是我亲身经历的。" 盛雪说。

"写剧本时要回过头来,再检视一遍自己的经历,再重新体会一遍,情感上要从新经历一次。" 盛雪接着说,"要想那些细节,有时觉得满沉重的。比如做出最后的决定,拒绝签悔过书,知道肯定会被遣返,那种感觉真是...。"

饰演小红的华裔演员曹枫, 1989年正好在加拿大上大学,参加一个和中国做交换学生的计划。她本来要到中国大陆去学习一段时间,因为6.4事件,她的计划被取消。最后她去了台湾。

"很少有机会在饰演一个角色时,能与事件的亲历者交流,能了解到6.4当时的情况。" 曹枫说,"这不是像在电视上看了那个悲剧后那种明白,而是更深层的,在心里的那种明白。"

舞台剧《TAXI》将于7月28日至8月9日在剧院The Alchemy Theatre, 133 Tecumseth(位于Queen街与Bathurst街西南方一个街区)演出。星期一至四下午2时开始;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7:30开始。预约需电: 416-703-8448 分机 23, Josh Bloch。

据加拿大笔会介绍,《TAXI》在明年春季会在安省南部的高中及社区巡演。详情可到加拿大笔会网站查询:http://www.pencanada.ca/programs/community/taxi.php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