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岁老龟切肿瘤时流泪 2小时后身亡(图)

发表:2008-08-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海底世界300岁的老寿星——蠵龟(xīguī),由于舌部长出恶性肿瘤导致进食和呼吸极端困难。海底世界的几位外籍专家经过会诊后,决定手术切除这个肿瘤。

没有任何经验,兽医们摸索着给这只重138公斤、长约1米的巨型海龟做手术。 6倍于普通动物的麻醉剂量,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50分,主瘤终于被顺利摘除。然而,由于瘤体病变已经扩散到了消化道中,下午4点半,这个活了300年的老龟终于还是不治身亡。

舌头上长了鸡蛋大的肿瘤

昨天上午9点钟,海底世界搭起的手术室里十分安静,呈现出土黄色的大海龟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 “吼,吼”,低沉而又艰难的呼吸声让人感觉到它异常痛苦。
  

老海龟流泪了


手术过程中看到海龟在“流泪”,所有人都感到不忍。
 
手术医生小心翼翼。

病症的苗头在今年5月底就出现了,饲养员在一次喂食过程中发现大海龟拒绝进食。经过检查,发现海龟的口腔有轻微肿大,初步怀疑是鱼刺划破导致的发炎。也就没有太过注意,只是注射抗生素进行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

然而,让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个小肿块非但没有变小,反而在不断变大,到了后来已经如鸡蛋般大了。而且这个息肉状肿块位置就在舌头上方,已经堵住食道,导致大海龟进食相当困难了。最近海龟每天都靠工作人员进行流质食物的灌食。

看着这只憨厚的大家伙每天都不吃不动,大家心中的担心也加剧了。经过海底世界的外籍海洋生物博士的仔细观察,最终确定为粘膜纤维瘤。这是一种对海 龟来说致命的恶性肿瘤。由于海龟的呼吸道开口就在舌头上,而这个位置正是肿块所在点,这导致了海龟的呼吸也有困难。而且更糟糕的是,在海龟的消化道里也发 现瘤体病变,这些现象说明肿瘤已经产生了扩散。

这个自开馆以来就生活在海底世界的庞然大物,已经和大家一起生活了十年之久。看到被病痛折磨的大海龟,海底世界决定手术切除这个肿瘤,只是希望能够尽一切可能延续它的生命。

手术前买来巴西龟做实验

要说手术,谈何容易,海底世界水族馆的兽医说,像这样的手术他们也还是第一次做,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 “是最耐心、难度最大的一次,作为冷血动物的大海龟,它的结构和人体完全不一样,我们原来不太了解海龟的结构。”

要对海龟进行肿瘤切除手术,麻醉是第一环节。海龟和哺乳动物不同,是一种冷血动物,血液流动缓慢。并且,关于海龟的麻醉在国内外的资料上都很少提 及。 “为了麻醉的成功实施,我们从市场上买来了巴西龟进行麻醉实验,以确定麻醉的时间和剂量。”同时,也可以借此了解巴西龟的口腔构造,为最终手术的成功率作 充分的准备。

而要麻醉一只大海龟,剂量还真不少,相当于同等重量的熊的3-10倍。为了安全起见,医生们开始只是保守地注射了14毫升,这也只相当于普通温血动物3倍的剂量,属于最低线。

也许知道自己的生命并不长久,注射麻醉的过程中大海龟并没有太多的挣扎。兽医们分别在它的左前鳍、右前鳍和左后鳍上注射了三针。针头在鳍鳞片的间 隙中插入,缓缓地推进。 “40分钟后,麻醉起效,我们就手术。”兽医们不断地按摩着它的鳍部,以加快血液的流通和麻醉的效果。

大海龟五次才麻倒

大海龟的确很重,要四个强壮的小伙子才将它抬上了手术台。按照对小巴西龟的实验,手术中,医生们专门准备了一个小工具,把两块小铁块绑在一起,中间留出一个洞。并拿出两条小毛巾,将海龟的嘴巴撬开并且固定。

由于口腔的空间有限,手术刀也必须去除刀柄,由医生手持刀片来进行切除。手术中另外一个难点就是海龟的呼吸,因为切除的部位刚好靠近呼吸口,手术中大量的出血会导致血液流向肺部。 “我们事前准备了自制的呼吸管,来帮助海龟呼吸。”

40分钟过去了,医生们试图将呼吸管伸入大海龟的呼吸道中。然而,麻醉只是让大海龟瘫软了下来,海龟的意识依旧清醒。感觉到有东西强行进入自己的嘴巴,大海龟痛苦地挣扎着。三次的插管行为都无功而返。而主治医生的手还不小心被刺痛的海龟咬了一口。

麻醉剂量偏少了,医生们决定再增加一倍剂量。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1点半,经过五次麻醉,剂量也从3倍一直加大到了6倍,大海龟终于安静了下来。呼吸管也顺利地插入,为了防止麻醉后肌肉松弛引起的呼吸抑制,一旁的工作人员每30秒就进行一次人工送气。

手术回天乏力“不治身亡”

在麻醉插管的过程中,大家还看到海龟流下了眼泪,都为痛苦中的海龟感到难受。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并不是海龟疼痛的反应,而是一种自然现象。

在海龟的眼窝后面,有一种排盐的腺体,叫做“盐腺”。盐腺能把进入海龟体内的多余盐分,通过眼睛边缘慢慢地排泄出来,看上去好像海龟在“流泪”。尽管有这样科学的解释,但看着年迈的大海龟还要挨上痛苦的一刀,谁的心中都有不忍。

由于海龟的舌部血管非常丰富,并且有两根大动脉血管,手术人员也是十分小心。下午1点半,切除手术开始,只用了20分钟的时间,主瘤就顺利地切除了,也没有出现预料中的大出血。

切除手术的顺利让大家更是多了几分期盼,然而,好景不长,手术后十分钟,大海龟呼吸逐渐转弱,生命的体征开始减弱。尽管人工呼吸器一直在帮助大海龟进行着辅助呼吸,但无助的大龟还是在下午4点半,永久地停止了呼吸。

大海龟将做成标本

大海龟的癌变究竟从何而来呢?这一切依旧还没有确切的解释。

红山动物园宠物医院专家表示,家养的巴西龟的确有出现肿瘤的情况,一般也都是良性小肿块,谈不上是恶性肿瘤。而且他们并没有见过海龟长肿瘤的,这种治疗本身难度就很高。

而自然界中的海洋生物这几年的确也出现过类似肿瘤的传染性疾病,专家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海的环境污染导致了这种疾病产生。由于人类把农作物废弃物和化肥倾入大海,使很多海龟因此感染而患肿瘤。

然而,海底世界的大海龟并不会受到类似的污染。究竟是由于大海龟以前的生存环境影响,还是受到了感染而引发癌变,又或是遗传基因导致被癌症缠身, 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说法。不过记者查阅资料,有日本专家研究发现,龟患肿瘤疾病的比较少见,除散发新生物外,龟身上的肿物常常与寄生虫寄生和致肿瘤病毒有 关。

为表达对这个庞大而又憨厚可爱的海龟的纪念,海底世界决定将其做成标本。并且对肿块进行切片研究,希望能够为破解海龟“癌变”之谜多一份资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