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族良心”索忍尼辛辞世 享寿89岁

作者:朱小明、田思怡 发表:2008-08-05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俄罗斯人誉为"民族良心"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三日深夜因心脏衰竭辞世,享寿八十九岁。

索忍尼辛近年有高血压,台湾时间四日凌晨三时四十五分在莫斯科郊外的住家与世长辞。

索忍尼辛是二战老兵,因为在苏联时代批评史达林而被逮捕,随后被送到劳改营八年。他在名著"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One Day in the Life of Ivan Denisovich)、"地狱第一层"(The First Circle)中,深刻刻画古拉格劳改营的悲惨生活,一九七○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代表作"古拉格群岛"(The Gulag Archipelago)突破封锁在巴黎问世,翌年遭苏联当局斥为"叛国贼",褫夺公民资格,押上飞往西德的班机,自此展开廿年的流亡生涯。

离开苏联后,他先后居住于德国、瑞士与美国,对西方道德堕落多所批评。一九九四年他重回罗斯,不满后苏联时期的腐败现象和物质主义,呼吁回归传统道德价值。他经历廿年的痛苦放逐生涯,成为冷战时期的象征人物。

去年六月,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普亭颁发俄罗斯最高荣誉"国家奖"给索忍尼辛,并在克里姆林宫举办盛大典礼,赞扬他对"祖国"的贡献。索忍尼辛透过录影方式发表得奖感言说,对于"作品能获得俄罗斯国家奖的注意"感到"受宠若惊",并表示:"在我有生之年,盼望我收集并呈现给读者的历史材料能进入同胞的意识与记忆之中"。

前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巴契夫推崇他是"命运独特的人,将在俄国史上留名"。戈巴契夫说,索忍尼辛率先公开谈论史达林政权的不人道作为,他的作品"改变千百万人的良心"。

索忍尼辛曾在廿六年前访问台湾,因对台湾印象很好,后来还把儿子送到台湾学中文。

美国政府于一九七四年授予索忍尼辛"荣誉公民",在美国他避居佛蒙特州的偏僻山区,继续笔耕生涯。在每年二月九日这一天,他都会纪念一九四五年他首次被捕,只吃集中营的配给食物,六百五十公克重的面包、一碗清汤、一杓燕麦。

索忍尼辛曾在民国七十一年受邀来台,形成一股旋风。不过,作家李瑞腾认为,当年索忍尼辛的阅读群非常广,他的影响力仍得回归其文学本身的成就。

当年索忍尼辛是应吴三连文艺基金会之邀,来台访问十二天。抵台当天(十月十六日),恰好发生中共飞行员吴荣根驾机逃往南韩的事件。索忍尼辛强烈的反共色彩,带给政府极大的政治宣传效益,而他当年在台北市中山堂,即以"给自由中国"为题发表演说。

李瑞腾表示,索忍尼辛的文学成就来自他对极权毫不留情的反抗,过去台湾站在反共的立场上,与索忍尼辛执着的反抗极权精神必有内在的精神联系,但和他曾访台不必然有关,当然,他在访台期间造成的风潮,势必加大及深化其影响。

李瑞腾认为,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效应在台湾逐渐退烧,许多诺贝尔奖得主像"一阵风",等媒体热潮一过就不见了,索忍尼辛的影响却极深远。

不过,由于台湾过去的主流文学主要受西方资本社会的现代主义影响,走向内心世界的探索"相对轻盈";和索忍尼辛等俄罗斯文学重写实主义、反抗主义的厚重感有差距。

索忍尼辛被誉为横跨苏联时期到瓦解间的重要作家之一,他曾以长篇巨著"古拉格群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这套著作在台湾已经绝版。

索忍尼辛过去最著名的就是对苏联共产政权的反抗,他曾因在信中批判史达林被捕入狱,后来更被政权迫害流亡海外。而他的小说也围绕在对共产世界的笔伐,像是知名的中篇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揭露苏联时期集中营的残酷生活,也震撼了西方文坛。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