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奥运新闻中心高调封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图)

2008-08-06 12:37 作者: 孤山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新闻中心
奥运新闻中心
 
距离奥运还有不到十天的时候,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7月29日星期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媒体,前去北京报道奥运的外国记者在专供记者使用的奥运新闻中心不能自由的访问所有网站,如法轮功网站就不能访问。第二天,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孙伟德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同样强调了对法轮功网站的封锁。国际奥委会媒体主管戈斯帕(Gosper)并承认,他们曾与中共达成妥协,允许中共封锁一些敏感网站。

此时,已经有一部分记者进入奥运新闻中心准备进行奥运报道。他们立即进行了测试,发现受封锁的不仅是法轮功网站。国际大赦、和西藏流亡政府相关的网站、和六四天安门屠杀有关的网站等大批网站都无法进入。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发现,尽管BBC网站可以打开,但其主页上的中文网站连接却被封锁了。

消息传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大量的媒体跟进报道,连政治人物也发声谴责。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事情出现了两方面的新进展。一是据德新社报导,7月31日晚,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林德博格在与中国方面的高层举行紧急接触后宣布,部份封网问题已得到解决。记者在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德国之声、BBC、国际大赦和记者无疆界等网站,但法轮功和西藏流亡组织的网站还是打不开。另一方面是8月1日,胡锦涛突然罕见的接受了25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用90分钟回答了人们对北京奥运的提问,显然是为了修补这一公关灾难。

从表面上看,中共似乎作出了一些小的让步,但是如果进一步分析,难以解释的是为什么一开始要高调在奥运新闻中心封网。奥运前的国际政治气氛对北京当局并不有利。国际大赦刚发布了关于中共在奥运前人权状况恶化的报告,美国国会更是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呼吁中共立刻停止侵犯人权,履行争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各方对中国人权恶化的批评不绝于耳。这个时候,中共最不需要的就是在新闻自由方面再授人以柄。

另一方面,对奥运新闻中心的网络封锁除了引起媒体效应以外并没有实质意义。新闻中心是为记者,主要是外国记者准备的。被封锁的网站对那些记者来说是可以很容易接触到的,有些网站就是他们工作的媒体,有些敏感文章就是他们自己写的。封锁网站是不让中国的民众有机会看到真相,最终是为了维持中共的统治,对外国记者没有这个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由外交部和奥组委发言人出面高调宣布封锁网络,就是在招惹批评。这显然是不符合只求安稳过关的"平安奥运"要求的。

如果中共真的是在故意这样做,它是想把注意力从哪里引开呢?

让我们把视线转到地球的另一半。几天前,美国广播委员会通知总部设在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该委员会7月底结束和欧卫的合同。从8月份开始,美国广播委员会下属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向中国大陆的播出不再通过欧卫的W5卫星,而只能通过中共控制的亚洲三号卫星。其结果还导致"欧卫"随之彻底取消《新唐人》在W5卫星上的播出合同。

这件事情无论是从表面上还是实质上都要比奥运新闻中心封网严重得多,也更具新闻价值。它使中国民众失去了中国大陆上空唯一不受中共控制的自由信息窗口。这不仅完成了中共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关闭新唐人电视台对大陆的播出信号,还把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的卫星播出控制权交给了中共。要知道,这两个电台一直也是中共致力封锁,并在很长一段时间作为"敌台"对待的。不过这一次向中共磕头并帮助中共扼杀自由媒体的不是欧卫、雅虎这样的公司,却是美国政府的一个机构--美国广播委员会。

无论是得了好处的中共还是实质上帮助了中共的那些人,都不希望这件事成为重大新闻。于是,时间上就恰到好处的出现了成为国际媒体焦点的奥运新闻中心封网事件。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