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钱打了水漂 值得信赖的银行竟出假币?(图)

作者:阮蓓茜 发表:2008-08-19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5张假钞让韦日海很烦恼

一个月1400元工资里,竟有4张编码一样的 "百元大钞"。钱的主人说,它们是从银行里出来的。

"这钱从银行里取出来后,我就一直放在兜里没动过,用的时候才知道里面有5张百元假钞,其中4张连编号都是一样的,可银行用一句‘离柜概不负责',让这500元钱打了水漂。"昨天,保安韦日海打进早报热线,连称倒霉。

储户:接过现金数也没数

韦日海今年36岁,广西南宁人,在滨江区活水工业园里当保安,来杭州已有七八个年头。

前天中午,韦日海骑着自行车,到离家不远的萧山农村合作银行湖头陈村分理处取钱。上个月1400元工资刚入卡,他要把这笔现金都取出来。

"儿子马上读初中,这几天要交报名费,我得赶紧把钱寄回老家。"韦日海独自在杭打工,妻子与孩子都留守南宁。

韦日海回忆道,在2号窗口,他接过工作人员递出来的存折和1400元钱,数都没数,就装进了上衣口袋。"别人给的钱,我还会仔细看下,可银行的钱,谁会怀疑有假呢?况且后面还排着队呢。"韦日海一直在这家银行取钱,从没验过钞。

取完钱,韦日海到家已是1点40分左右。"天气太热,一回到家,我就把衣服脱了,搁在椅子上,赤膊去喂鸡鸭,干家务活。"韦日海一个人租房子住,养了一条德国黑贝大狼狗,平时除了房东收租,没人会进屋。

当晚11点多,韦日海把白天的衬衫一套,准备去路边摊吃夜宵。"我从衣兜里抽出一张100元的,给老板找零,谁知他说,我这张是假的。"韦日海以为老板看错了,又递过去一张,结果还是假的。

"当时我就慌了,把1400元钱全部翻出来,一张一张仔细看过,旁边的人也帮着看。"韦日海没想到,上了一个月夜班辛苦赚来的1400元里,竟有500元是假的,"当天的夜班,我也没心思上,就直接回房了。"

银行:离开柜台概不负责

通过韦日海的存折,记者看到,8月16日,该存折确实显示,支取过1400元钱。而韦日海手上所拿的5张百元面额人民币,乍一看与真币非常相似,但摸起来,明显比真钞要厚,仔细看就会发现,钞票纸中的安全线,在正面明显是一道黑印。且其中4张上面的号码都是一样的,均为:JA23223743。

昨天下午,韦日海带着这5张假钞,来到萧山农村合作银行湖头陈村分理处。

这时,营业厅里有五六个人在排队,大多数人取了钱,简单数了数就揣进兜里,离开柜台。而银行柜台上,供顾客自行操作的验钞机显得有些冷清,它几乎是全新的,还挂着商标。记者过去一看,验钞机处于关机状态。

"银行不可能出假钞的,你肯定搞错了。而且你已离开柜台,按规定,银行是不会为钱的错漏或真假负责的。"银行工作人员一听韦日海的来意,立刻给予否定。

在记者要求下,工作人员把5张假钞往2号验钞机上过了一遍。"嘀嘀......"验钞机马上亮起红灯。"你看,这钱不可能是这里出的,所有的钱都要先过验钞机这关。"工作人员把假钞重新退给了韦日海。

"可是我昨天确实在这里取了钱,哪里也没去,开始抽出第一张用时,就发现取的钱里有假。"韦日海焦急的模样,引起周边顾客的围观。

"银行怎么会出假钱啊?我也是拿了钱从来不会去仔细看的。""你的钱是不是被别人调包了啊,再好好想想看。""以后得多个心眼了。"大家七嘴八舌。韦日海一直站在旁边,手里拽着那5张假钞,一脸无奈。

工作人员拿着韦日海的存折看了又看,又称去查一下16日的监控。"那天他是下午1点21分来这里取的钱,监控里很清楚,我们的工作人员从抽屉里取了钱,过了一遍验钞机,再递给他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摄像头只能拍下大致的动作,无法精确到显示每张钞票的编号。

记者提出要看一下监控录像,被工作人员拒绝:"领导不在,明天他会联系你的。"

律师:顾客取证相当困难

浙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轶群认为,谁主张谁举证,证据是关键。"顾客说,这假钞就是从银行柜台里出来的。那么,他就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而一般情况下,这种取证几乎是不可能的。就算打官司,也很难赢。"

在这种取证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市民的防范意识就显得很重要了。

早报提醒读者多留个心,在柜台取钱时,最好把钱认真清点一遍,使用柜台的点钞机验证;在自动提款机取钱时,如有疑似假钞的,可立刻拨打该行服务电话,或把钞票贴在机器的屏幕上,让监控探头将钞票的正反面及编号照得清清楚楚,以便留下证据 。



来源:今日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