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近尾声 外籍人士在华示威判处也升级

发表:2008-08-24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会接近尾声之际,又有外籍人士在北京举行示威活动,呼吁中国政府保障人权被逮捕。这些示威者中包括一名德国公民。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中国当局对付外籍抗议者的立场显然变得更为强硬,此前的示威者被捕后均被立即遣送出境,而这一次,示威者有可能会被判处拘留十天的处罚。

现年30岁的德国人弗罗里安-诺尔布-嘉藏是周四凌晨在北京奥运场馆前被中国警方逮捕的。事发当时,诺尔布同另外三名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关注西藏人权状况的活跃人士在鸟巢前展开一面西藏的雪山狮子旗,整个行动持续几秒钟之后,即被一直跟踪他们的中国警察逮捕。

诺尔布的妹妹尤顿对德国之声证实了哥哥和其他几名示威者一道被捕的消息,她表示:"诺尔布去中国前就很清楚,他在中国会遇到危险,会遭到逮捕。但对他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让藏人的命运引起世界的关注。不要因为奥运会,而忘记了六百万藏人正在遭受痛苦,他们没有表达自己诉求的权利,他们只是因为参加抗议活动就会遭到枪杀或被投入监狱,很多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的哥哥就是希望代表这些失去话语权的藏人发出声音,所以说,他是有意识去冒这个风险的。"

诺尔布的父亲是流亡藏人,母亲是德国人,他本人在德国出生长大,拥有德国国籍。现在斯图加特一家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诺尔布飞往北京前曾对友人表示,作为一名德国公民,他无法对西藏发生的践踏人权的事件保持沉默,而作为一名藏人,他必须在这一艰难时刻对他的同胞进行声援。

诺尔布的妹妹对德国之声表示:"周五早上,德国驻华大使馆通过电话向我通报了我哥哥被逮捕,并被判处十天监禁的消息。德国使馆告诉我,诺尔布的健康和精神状况都良好。他请求使馆人员转告我,不必为他担心。他再度强调,本次抗议行动的目的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改变数百万藏人的命运。"

奥运会开幕以来,已有大约50名境外人士,因在北京抗议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遭到逮捕,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均在被捕立即被遣送出境。诺尔布何以被处以拘留十天的处罚,目前尚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和解释。

来自德新社的报道称,截至周五,共有十名外国公民因在北京参加声援西藏的抗议活动被关押,其中包括八名美国人。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称,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在奥运会期间以及奥运会以后能够尊重包括言论和宗教自由在内的基本人权。

周五,属于"自由西藏大学生组织"的两名成员在北京冒险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声称,该组织在北京发起的一系列抗议活动取得了成功,因为西藏问题重新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诺尔布的妹妹尤顿对德国之声表示,媒体的健忘令她很失望。三月西藏骚乱事件以及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媒体对西藏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但奥运会开幕后,就没有媒体去过问西藏的人权状况了。她说: "我们获悉,这些天西藏又发生了抗议事件,中国当局还是像以往一样以残暴手段予以镇压。示威者被逮捕,被施以酷刑,甚至被任意枪杀。但媒体对此只字不提。"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