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奥运短跑冠军被抢注卫生巾商标

发表:2008-08-28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伯斯参加北京奥运会110米栏比赛

男子110米跨栏,古巴选手罗伯斯未来无疑是中国飞人刘翔的有力对手。但罗伯斯想在中国申请罗伯斯在鞋子类别上的商标,则必须要征求璧山一家鞋厂的同意。在2002年,璧山一家鞋厂花2000元申请了"罗伯斯特"商标。而从商标法的角度看,罗伯斯和罗伯斯特近似,谁先注册另一方都无法注册。

璧山鞋厂注册罗伯斯特

对璧山璧城长城皮鞋厂来说,这次奥运会古巴小将罗伯斯的优异表演无疑是天上掉金蛋。知识产权专员马燕飞在昨日的一次例行监测中突然发现:该制鞋厂在2002年申请,2004年正式获准注册了"罗伯斯特"鞋类商标。"这意味着在中国,任何人想申请‘罗伯斯'这个商标必须得到该制鞋厂的同意,否则渝企完全可以提异议驳回对方的申请。""从商标法的角度讲,罗伯斯和罗伯斯特属于近似商标,一方注册在先,另一方将无法成功申请。"

"当时注册这个商标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只是觉得顺口。"璧城长城制鞋厂相关负责人廖女士透露。

节约千万元广告费

"有了罗伯斯特这个商标,等于让罗伯斯免费给他打广告。"马燕飞说,从视觉上看,罗伯斯和罗伯斯特差不多。这次奥运会,古巴小将罗伯斯获得了男子110米跨栏冠军,此前还破了刘翔的世界纪录。其已经成为刘翔有力的竞争者。"按照罗伯斯的条件,其代言费用如果只算刘翔的八折,也达到1000万元左右。

由此可见璧山鞋企坐到屋头就捡了上千万的广告费。"据了解,目前刘翔为单一品牌代言的费用已经超过1200万元。而在2006年,刘翔的品牌价值都超过了4000万元。

愿意10万元转让商标

幸运注册了"罗伯斯特"商标的璧城长城皮鞋厂名不见经传。记者在搜索引擎百度中输入关键词"璧城长城皮鞋厂",显示的搜索结果只有19篇,而真正与璧城长城皮鞋厂有关的消息只有一条。该厂有关人士透露,对于"罗伯斯特"这一系列的鞋子目前生产较少。

"如果有人愿意出价10万元,公司会考虑卖了这个商标。"手握含金量丰富商标,却让人大跌眼镜,廖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战略调整,要开发新产品,而罗伯斯特是老品名,准备放弃。做实业的,商标拿在手头空耗也没有用。

相关新闻 菲尔普斯被抢注18次

"鸟巢"、"水立方"共被申请200多次

有璧山鞋企的偶然,但更多的奥运商标属于有意抢注。在北京奥运会获得8块金牌的菲尔普斯被抢注了18次。

"这次抢注最厉害的是体育场馆。"西南商标事务所的报告显示,从1999年开始,就有人申请"鸟巢"作为商标,在2003年,就有辽宁沈阳的市民一个人申请10件不同类别的"鸟巢"商标,2004年又有四川市民申请4件"鸟巢"商标。至目前,申请"鸟巢"的商标达到108件。申请"水立方"的商标达到116件。

"除了体育馆,就是上届奥运冠军或者能预测的这届冠军。"西南商标事务所负责人透露,就拿这次在北京获得8块金牌的游泳冠军菲尔普斯来说,就被注册成衣服、鞋子等类别商标共18件。另外郭晶晶、刘翔、马琳等奥运冠军也被多方抢注。不过调查显示,还没有人抢注举重项目冠军名作为商标。

"博尔特"被抢注成卫生巾商标

刚刚在奥运会上获得100米男子短跑冠军的博尔特可能面对这样的尴尬--以他的汉译名为商标的标牌将来可能挂在卫生巾的包装上。记者昨日查询国家商标局公开信息得知,苏州一医疗器械公司抢注了五件"博尔特"商标。其中在去年8月17日申请的商标属于卫生垫卫生巾类别。查询得知,目前共有8件博尔特商标申请。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