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告诉汉人和中共宣传完全不同

听听中共媒体外新疆人的声音

发表:2008-09-0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过新疆旅行的人都知道,进入新疆就如进入了异域。肤色、面孔、人种,新疆人与汉人有很大的分别。在这个以维吾尔人为主的地方,由于军事、经济、历史等原因,新疆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之下。奥运前后的一些恐布袭击事件,令维吾尔人相当困扰。有移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张先生对本台说,汉人要明白冲突背后的原因,维吾尔人不是恐怖份子。(何山报道)

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选择做一个中国人的张先生,身体流的是维吾尔人的血。他在国内长大,现居于土耳其,经常往返中国大陆。他认同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不想分裂,认为分裂出中国,对新疆人没有好处。但奈何做新疆人很痛苦!与汉人比就是低人一等。美国民权运动之初,黑人要让座位给白人的荒谬事,在新疆也在发生。他不认同记者所讲是部份汉人的不礼貌,他说有更深的原因。

新疆人张先生说:"比如说,喀什为甚么发生爆炸事件?因为第一,比如一个小问题,上公交车。要70岁(维族)老头起来?20岁汉人小伙子上来,小伙子坐下来,要老头让开。你说公不公吗?"

他也都知道,新疆近期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但他说,汉人不要一竹杆打一船人。他说东突就是新疆,那东突恐怖份子不是变成新疆人都是恐布份子?他说:"东突人就是恐怖份子,也就是维族人。说一个爆炸就是东突分子做的,但是甚么证据都没有!八月四号在喀什,八月九号还炸了边防支队。他们的看法是东土耳其斯坦恐怖爆份子,现场打死一个人。这不是恐怖份子,也不是汉族人维族人的冲突,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给维族人一些不可靠事情,才做出这些事情。"

谈到新疆汉人与维吾尔人的不公平现象,他说不是有没有礼貌这样简单。bite"这不是礼貌的问题,,是国家允许这样!维族人不想分裂,就是只是想要自由,就像广东人也不喜欢共产党。"

是否积怨已深呢?他说,要由东土耳其亡国说起:"1932年东土耳其斯坦成立,1934年就没有了,到了1942年成立伊斯兰主义协会,1944年又被剿灭了。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到了新疆打仗,使新疆成为中国一部份。"

新疆被中共征服,王震大军进疆,建立新疆建设兵团。50年前的事了,很多新疆人已经忘记。张先生说,他接受现实。但中共要征服新疆人的文化,很多人不接受, "把新疆接到中国,联合起来。从1949年到现在,就是维族跟汉族人打仗,有冲突。以前不是这样的,就是接受不了很多事情,不让学生朝拜!退休了也不让朝拜!想一下这些事情!"

对于张先生来说,1997年中共在伊犂平暴事件,就是维吾尔人一大心头痛:"他们派了20万军人到新疆镇压。 1997年就是伊犂事件,为什么出这些事情?维族人接受不了汉族人做的一的事情!""新疆的汉族人跟内地的汉族人不同,与新疆的汉族人关系挺好。但是,内地都说新疆人是恐怖份子。新闻上都放东突暴力份子,新疆的汉族人与国内的汉族人有很大的区别。"

张先生还说,要求独立的人在新疆是少数,老新疆就知道:"新疆有些想独立的,读过书的人心是这样。内地的汉族人到新疆,会说新疆人人这样热情。汉族人、老新疆人和族人就知道新疆人是怎样!"他批评那些人到新疆当官了,就是"虾虾罢罢" --"从内地来新疆当官,过来后,比我们胡锦涛主席还要......"

发生在他身上的,更令他觉得新疆人要做一个中国人都不被容许、被歧视。他说:"比如说我在国外,我要回国。回中国,安全局公安局在机场询问我,干甚么?你跟谁接触?做啥事?怀疑我是东突恐怖份子!没有证据就搜我身。"

他说,边防方面并没有将他当成是一个中国人,就算他拿的是中国护照,都要去外国人排的队过关。他说:"我一下飞机都是国外人,我用的是中国护照,我说我是中华共和国的人,我为什么要排到国外这边?""他说好好过来,旁边一下飞机出口左边有个门,里面警察询问你:在土耳其看到甚么跟谁接触?我说了,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才过去。"

同样的入境待遇,没有发生在拿中国护照的汉人身上,但同是维吾尔人的同乡,张先生说,发生了不单一个。他说:"我这边土耳其移民朋友回国做买卖,回去中国用土耳其护照。65岁老太太回去,把她询问。"当下,特别是奥运前后,维吾尔人的长相,几乎变成涉嫌是恐布份子的原罪。他说:"拿土耳其护照的我朋友回去,被询问了24小时。"

其实,早在10年前,当新疆发生伊犂事件,北京当局之后曾一再掩盖事件的发生。与当下配合国际反恐,将东土定性为恐怖组织。张先生说:汉人认识的新疆乱源,与有真实有很大的偏差。他说:"在国内,伊犂事件1997年发生。东土耳其斯坦暴力恐怖事件,死了很多无辜的维族小夥子,南疆不稳定!喀什市长跟胡锦涛主席差不多,眼前跟胡锦涛主席差不多,做了很多事情不能让人民接受!"

10年多来的积怨、维吾尔人与汉人的积怨,也令新疆人将一些汉人不法份子所为,戴上汉人集体行恶的帽子。他说:"(维族)女生没有结婚的,到内陆打工去,到工厂,过去要当小姐,不当小姐也要让他们卖身。"

当记者极力向张先生表示事件是不法之徒所为,但想想1960年代美国黑人平权运动至今日50年了,白人的原罪还有多久才能化解呢?张先生继续讲:"拉到内地的小姐跑出来了三个,两个跳海自杀。拉到内地当小姐,要他们卖身,有这些原因才暴力出这种问题!"

相当危险的民族纠纷,听起来不理性,但这就是弱势民族的感受。他说:"中央带几百个女生,到内地打工,不想去就罚款5000人民币,5000元是大钱。两年打工才能赚下来,妹妹送到内地。"

张先生对记者讲,现实的情况是新疆不可能分裂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奈、只有寄望北京的善意与关怀,但这些善意与关怀新疆人却是感受不到。他说:"新疆人确实不想分裂,想要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上写的,每个民族都是平等,但是到了新疆,法律是另一个,新疆法律写的是不能朝拜!不能敬拜!"

以上就是一个移居土耳其的新疆人的困惑。他仍拿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是一个不愿与恐怖份子合流的温和的新疆人,又是谁将他拒之门外呢?

*****************

新疆喀什伽师县又再发生维吾尔人与警察的暴力冲突﹐当中汉人与维吾尔人冲突的根源在哪里呢?记者何山周三在专题中曾探讨过有关情况﹐今日再接续报道有关问题。

汉人与维吾尔人的大和谐,是大陆官方对新疆冲突定调的主旋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虽然不知道喀什伽师县的详情,但他说,新疆各族人民和平共处,是有少数东突份子,企图制造疆独。他将冲突的责任加诸于少数东突份子身上。

不过,现居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维吾尔人张先生对本台讲,维族人在新疆所受的待遇不公平。在喀什的清真寺,学生不得入内朝拜、公务员不得入内朝拜,他反问这是中国的法律吗?为甚么新疆的维吾尔人,接受海外媒体访问,都要提心吊胆?为甚么到新疆旅游,导游会叫游客不要问到新疆历史、文化、政治,这些敏感的话题。

张先生说﹕"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写的,每个民族都是平等的,为甚么到了新疆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是另一个,新疆有另一个法律。"

他更质疑,新疆丰富的矿产资源,为甚么都到了国内,新疆人连一个零头都分不到。

他说﹕"新疆甚么都有,金、媒、天燃气,甚么都有!但是从新疆出来这些天然资源东西,全部拉到内地,1%也不留给新疆,让内地发展。"

他说内地人到新疆,通常是去三个大城市,对新疆的了解是片面的。

他解释﹕"乌鲁木齐与喀什相比是两个世界,喀什就是一个村,去了乌鲁木齐、喀什、伊梨就说新疆怎么怎么好,其实不是这样。"

目前,与北京政见不同的新疆人异见人士,也即是所谓的分离份子,大都被迫流亡到中亚的临国和土耳其等,中共官方笼统称之为"东突份子"。

在新疆,维吾尔异见人士,绝无仅有愿意在中国境内接受海外的电视访问。即使流亡到中亚的其他国家,要在公众场所地接受美国电视台的访问,都担心中共的警察无形的手伸到当地。


来源: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