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山体滑坡事故 政府瞒报死亡人数

发表:2008-09-0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日,山西省娄烦县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时值奥运会之前,当地政府救援工作迟缓,严防记者采访,并且瞒报死亡人数。

据《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今年8月1日发生的山西省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是由当地的太原钢铁集团矿业分公司尖山铁矿矿渣堆放地山体下滑造成,掩埋了当地多处居民房屋和正在山上拎捡铁矿石的村民。当地官方媒体《太原日报》翌日报道称,"有关领导在第一时间亲临受灾现场"。当地政府对外公布只有11人遇难。而《瞭望东方周刊》在当地的调查发现,事故中有至少41人死亡;由于当时正值奥运会前夕,当地政府严防记者采访,救援工作迟缓并且瞒报死亡人数。山西的学者邓太清向本台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第一是铁矿的土被剥离出来以后,不断地往旁堆了很多年,土质疏松以后就陷下去,雨水就往下灌进。当时就拉出了11具尸体。第二是当地有一些捡矿石的,开采的时候顺便把矿石带出去堆在一起,有一些宁夏的、吕梁贫困地区的人就专门捡矿石卖给收购者。当地人讲埋了1、200人,家属们就来找当地政府要人。当地政府也有个办法,说‘你说人被埋了,有什么证据?',你是外地人有什么办法?"

中国国土资源部网站也证实,8月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会议,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强调,"8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太钢尖山铁矿因矿渣堆放不当,导致黄土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提醒矿山企业注意尾矿和废渣堆放点的安全。"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娄烦县的村民,刘先生证实,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政府很快就封闭了现场:

"事故发生以后,政府就不让人到现场去了。"

另一位村民说,当时在山上捡铁矿石的村民有数百人之多:

"大概是几百个。现在那里被封了,谁也不能去。"

本台记者拨通了娄烦县政府的电话,值班人员表示具体的调查结果要向相关的指挥部联系:

"我们县里面也管不到人家。你去问指挥部。"

而根据娄烦县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电话没有任何人接听。邓太清 认为,为了使事故得到妥善处理,政府必须全面地清理事故现场,调查准确的遇难者人数:

"中国的传统是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必须彻底清理现场。到底死了多少人?而且要找到尸首,再找死者家属来协商,这才是最合适、最负责的一个办法。但还没有什么严格的统计,所以,要把废墟清理出来,确定到底死了多少人。"

另据《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事故发生后,当地和外地遇难者家属多次要求当地政府及时挖掘亲属的遗体,并合理解决善后。但是当地政府的救援工作非常迟缓,对于家属的要求也越来越不予理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