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个人素养——呼喊个人成长(2)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8-09-03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莉莉现象"让我为由小学而大学的中共国寨整体教育迟迟没有根本性改变而忧心忡忡。我曾经是个老师,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曾纳闷过为什么那么多天天被数理化课业训练理智的大中学生头上扎着布条,手上提着录音机,成群结队地哼唱着:"跟着感觉走,牵着梦的手,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温柔......"感觉崇拜在国寨掀起麻将热跳舞风,激发出一发便难以收拾的街头政治,引导气功健身和传销生意步入粗俗的宗教陷阱。现在我早已走出国寨校门,视野宽阔了许多,不仅看到感觉崇拜有增无减,更见到它的影响在纵横迁移。

无可否认的事实是,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国寨社会物质条件和居住环境已经跟二十多年前有了天壤之别。同样的事实也难以否认:文化素质并不差的中国人,在吃喝玩乐住各个生活方面显现出越差的素养。不认识的人我们没有笑脸,不会对其通名报姓;我们对城市土地是痰想吐哪里就吐哪里,草皮是脚想出哪只就出哪只;公众场所打电话总忍不住要高声,接电话习惯盘问别人的姓名罕有主动报自己的。我想说的是,城市物质环境建设已日益国际化和现代化,但人的现代素养却相对地越来越凸现出差距。

这一切是怎么造成的呢?解释自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愚者千虑之一得是,相对城市文明的现代化进展,国寨个人文明素养尚未完全走出满清王朝:今人甚至不如古人,在卫生、礼仪、气量上,在罪感表现、快感享用、幸福理解、语言沟通方面,从父母到儿女从老师到学生都训练无素缺乏培养。

认真说来,无素养其实也是一种素养,一种档次低劣的素养,即婴幼儿本能自然延续的生活和思维素养,求随便图自在是其主要特征。感觉崇拜延续到成年人身上,衍生出各式各样的心智幼稚问题:一些人依赖意识成为喜好傍肩头拒绝自立的情结,一些人撒谎成性却没有负疚感,一些人喜好凑热闹地做事却永远心不合作,人们差不多都共同被情绪思考主宰言行(网上最盛行这个),几乎都把人情当逻辑(软化着市场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建设),实用智慧和模糊思维导引人生。所有这些--感情、依恋、闹哄哄等生活特征或习性--在婴幼儿那里并非病患,只可谓哺乳动物本能或脆弱人性。但由于缺少理性制约和个人成长,就在成年人心智上日渐滋生出幼稚病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