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两岸关系定位震撼台湾政坛

作者:叶凡 发表:2008-09-05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表示,台湾和大陆的关系是"特别关系,但不是国与国的关系"。马英九的讲话引起各方的震动。国民党人士说,这是按照宪法的规定,表述台湾不承认大陆为国家,可是民进党方面却表示,这是间接否定台湾主权。

*两岸为特别、非国与国关系*

台湾总统府昨天公布马英九总统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的讲话,马英九说,台湾和大陆"双方的关系应该不是两个中国,而是在海峡两岸的双方处于一种特别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宪法无法容许在我们的领土上还有另外一个国家;同样地,他们的宪法也不允许在他们宪法所定的领土上还有另外一个国家,所以我们双方是一种特别的关系,但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马英九是在8月26号接受墨西哥太阳报董事长瓦斯盖茨(Mario Vazquez Rana)采访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马英九的谈话引起蓝绿阵营的强烈反响。总统府今天做出解释说,把两岸定位成地区对地区的关系,是按照宪法的规范,没有矮化台湾。

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说:"根据我国宪法,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的关系。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我们和大陆虽然没有办法做到相互承认, 可是至少可以做到相互不否认。"

王郁琦说,马英九这样说没有矮化台湾,而是把台湾和大陆放在一个对等的地位, 所以不存在矮化的问题。

*蓝营:没有矮化中华民国*

蓝营人士表示支持马英九的立场,他们说,台湾宪法本来就不承认大陆是一个国家,把大陆看作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所以没有矮化的问题。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说: "在我们目前的宪法上, 我们不认为它是国家,我们也认为它是属于中华民国领土的一部分,所以你从这个角度去解释的话,怎么会叫矮化我们自己呢。"

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也指出,台湾和大陆的关系就是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定位的。王金平说:" 我们两岸人民关系法讲的就是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法律就是这样讲的。"

*民进党表示强烈不满*

可是民进党方面却提出强烈不满,他们说,两岸人民关系法是处理两岸人民权利、义务和往来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处理政府之间的问题。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说:"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法源主要是为了处理两岸的人民往来,因此采取了一个特别的做法,地区对地区的说法只是台湾方面降格以求,北京方面不可能做任何退让。实际的结果就是,对方是一个国家,我们是地区,把自己降格为地区,宪法没有这样写。"

绿营人士说,马英九把台湾称为地区,比外交休兵给台湾带来的伤害还要大。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说:"他们以为自我矮化,阉割主权,放弃主权,然后卑躬屈膝,就可以赢得中国略施小惠的话,我要告诉马英九,你错了。"

马英九对墨西哥太阳报表示,两岸关系可以用"三不"来形容,就是"不统、不独、不武"。他解释说:"‘不统'的意思是我不会在任内跟中共讨论有关两岸统一的问题,‘不独'是我们不会追求法理上台湾的独立,‘不武'则是我们反对使用任何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

马英九说,台湾主权的争议目前无法解决,不过却可以做一个暂时性的处理,这就是根据台湾在1992年跟中国大陆所达成的"九二共识",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过马英九说,对于"一个中国"的含意,双方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主权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如何解决?何时解决?目前可以说都没有答案。

马英九说,台湾不应该把时间精力放在这个问题上,而应该把重点放在其他更迫切、更需要双方解决的项目,这就是台湾目前推动的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