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损失 北京不愿面对的真相

作者:作者:华芳 发表:2008-09-06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当中国大陆财经界尚未理清由于美元贬值造成中国外汇储备遭受多大的损失之际,又传来在危机四伏的美国“两房”(房利美、房地美)的外国债权人中,中国高居榜首的消息。尽管美国政府通过了针对“两房”的拯救美国住房市场的方案,使得“两房”幸免于破产,使得中国五分之一多的外汇储备尚未泡汤,但是中国有三千七百六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入高风险的“两房”,不禁让人感到震惊。在中国大陆高达一点八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中国外汇储备的损失究竟有多大?是谁在决定外汇储备投资的,官方始终没有向外汇储备的债权人——中国大众公布。]

近几年来,中国外汇储备一直保持快速的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五日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一万八千零八十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73%。在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同时,美元持续贬值,由此造成以美元资产为主的中国外汇储备的巨大损失。而大约五分之一的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危机四伏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令国际金融界震惊。中国外汇投资公司的巨额浮亏等,无不让人质问,是谁在决定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如何决定?如此离谱的决策有没有黑幕?

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通俗地说,外汇储备是指某一国在某年某月某日累积了多少“外汇”或“外国货币”,通常情况有两个来源,一为国际贸易顺差;二为外资净流入。前者指的是出口大于进口,即出口收入扣掉购买该国进口品后剩下的外汇。至于外资净流入,则有人直接将外汇带进国内,不必经由商品的买卖。这些外汇无法在国内直接使用,必须跟银行换本国货币才可在本国购买东西,而银行的本国货币来自中央银行,因而留在本国的外汇最终会落到央行。所以说,外汇储备既是一个国家中央银行持有的对另外一个国家的债权,又是中央银行对本国人民(本国货币持有者)的债务。

中国外汇储备在最近几年的增长尤其迅速。在二零零零年底,外汇储备余额仅为一千六百五十六亿美元,到二零零六年底时,历时六年,首次突破一万亿美元,为一万零六百六十三亿美元。而之后中国外汇储备更是一路高速增长,到二零零八年六月底,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增加了七千四百二十五亿美元,余额达到令人瞠目的一点八万亿美元。

汇率损失高于一万亿元

中央银行持有外汇储备最直接的风险莫过于汇率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发布数据表明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平均比重为65%。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公布过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和资产结构,外界普遍认为美元资产的比重远远高于基金组织公布的各国平均比重,估计大约有八、九成。如果按照目前一点八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来计算,外汇储备中大约有一万五千亿美元资产。

如果按照二零零六年六月底的一点五万亿外汇储备计算,则有零点九万亿美元的资产。根据中国大陆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数据,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在二零零六年六月十五日为1:7.9999,相当于人民币七点二万亿元。而到零八年七月三十一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6.8388,两年前的零点九万亿美元资产已只相当于人民币六点二万亿元,两年之内缩水一万亿元。在这两年之间,美元兑人民币、兑主要的国际硬通货一直在持续大幅贬值,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仍持续快速增加,因此,仅因美元贬值造成的外汇储备损失远远高于一万亿元。

一年汇率损失十七艘美国航母

中国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了二零零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二零零七年人民币升值6.9%,同年中国有一万五千两百八十二亿美元外汇储备,贬值一千零五十四点五亿美元。这一点五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一年期国库券利率平均水平为2.27%,所以收入是三百四十六点九亿美元,外汇储备帐面损失七百零七亿美元。据报,二零零八年美国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在“布什”号航母服役以前,该舰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花费约四十亿美元,七百零七亿美元可以造十七艘航母。

二零零八年美元继续贬值,中国外汇储备的帐面损失仍将高达数百亿美元。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许少强教授表示:“如果从人民币的角度衡量,我国外汇储备确实减少,从原油购买力的角度也是如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徐晓萍教授也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加之现今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中国以美元为主的外储在总体上确实给人已“缩水”之感。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及其遭遇的汇率损失,不仅在中国国内成为媒体追踪的焦点之一,而且外媒也兴趣浓厚。英国《金融时报》就报导说,如果有可靠的数据出台,如此巨额的亏损可能很容易成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该报联系的一些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甚至都拒绝公开谈论潜在外汇储备亏损的问题。

中国外储与美国“两房”紧紧相联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数据,截至二零零七年六月三十日,中国总计持有美国公司长期债券三千七百六十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债权人。其中资产支持债券为两千零六十亿美元,而资产支持债券主要就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MBS),由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或者担保。如此一来,“两房”的债券就与中国外汇储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政府特许成立,为促进美国住宅抵押贷款二级市场发展的企业,分别成立于一九三八年和一九零七年,两家企业都具有政府的隐含担保,能够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收益率接近美国国债评级的债券,它们从放贷机构手中购买抵押贷款,或持有这些贷款,或将其打包成为抵押支持债券主要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出售给投资者,从而获取购买贷款所需要的资金。而借款人也乐意支付一定费用以获得房利美或房地美对其贷款本金和利息支付的担保。

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房利美房地美均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巨头。到目前,在美国十二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中,房利美持有或者提供担保的抵押贷款约为三万亿美元,房地美的相应规模为二点二万亿美元,合计占全美国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雷曼兄弟报告引爆“两房”危机

随着美国房价继续下跌,法拍屋的数量急遽增加。据美国房地产资讯公司RealtyTrac公布,今年六月份美国法拍屋较去年急升五成三,而银行收楼的数字几乎增长了两倍。RealtyTrac表示,美国超过二十五万两千个物业,或是每五百零一户中,有一户正在进入法拍屋的程序。“两房”不得不替屋主归还按揭本金和利息,从而造成严重亏损。

七月七日,雷曼兄弟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一项会计准则的变动可能导致房利美、房地美不得不募集七百五十亿美元的资金。这项新的会计准则试图阻止企业继续将不良资产隐藏在资产负债表的表外实体中。如果“两房”美要将表现欠佳的抵押贷款资产重新转移到资产负债表内,那么它们不得不募集新的资本。房利美、房地美需要分别募集四百六十亿美元和两百九十亿美元资本。当日“两房”发行的资产支持债券价格挫至逾三个月最低水准。“两房”所发售的抵押支持债券二季度的收益为负值。

而摩根大通公司七月十八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房利美和房地美在过去三个季度的总亏损额已经超过了一百一十亿美元,到明年年底总损失额可能大幅上升至四百八十亿美元。二零零七年八月至二零零八年七月,整整一年之间,房利美与房地美股价双双从六、七十元附近暴跌至十美元以内。上周房地美、房利美先后发布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分别亏损八点二亿美元和二十三亿美元,远超过华尔街的预期。这被看成是美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拯救“两房”将拖垮美国经济?

七月二十三日、二十六日,美国众院、参院先后通过了拯救两房的法案,布什也立即签字批准。该法案为拯救美国房市可能要花上两百五十亿美元,不过,财政当局认为可能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底到期前,有大于50%的机会用不到。

专家分析指出,无论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的命运如何,它们披露的潜在亏损对其已发行债权的市场价值将产生显著冲击。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价值的下降,以及它们被迫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的债券,这必将造成它们过去发行的债券的市场价值下降。中国外汇储备在遭遇美元贬值带来的汇率损失之时,又在投资结构上遭遇购买 “两房”的二、三千亿美元债券带来的资产价值重估损失。

同时,在次贷危机不断深化以及美元持续贬值背景下,美国政府不得不靠提高新发国债的收益率来赢得投资者青睐,这会导致美国政府已发行国债的市场价值下跌。作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者的中国央行,其外汇储备资产价值将面临新一轮冲击。房利美、房地美案例充分表明,中国规模巨大的外汇储备,不仅面临美元贬值的汇率风险,还面临美国国债、机构债产品市场价值下跌的价值重估风险。

香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金融专家刘梦熊指出,中国买的是高风险,比例又这么大,这太不寻常了。同样是亚洲大国印度,印度“房利美”、“房地美”债券持有量才两千三百万美元而已,中国是印度的一点六万倍。

他质问是谁建议这样做的?谁论证的?谁拍板的?谁批准的?谁去实施的?其中究竟有没有黑幕?按国际金融交易惯例,购买债券、股票的中介有佣金可收,佣金是2.5%,三万亿的2.5%,就是七百五十亿,所得的佣金流向如何,有没有人以权谋私,中饱私囊?

中投公司巨额浮亏为人诟病

在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有两千亿美元通过中国外汇投资公司进行海外运作。中投公司已披露的三笔海外投资收益率均不理想,尤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石导致的巨额浮亏最为人诟病。

去年五月,中投公司斥资三十亿美元,以每股二十九点六零五美元收购美国黑石公司10%的股份。去年六月二十二日,黑石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但黑石上市仅三个交易日,便跌破发行价三十一美元。今年八月八日,黑石集团公布第二季业绩报告,亏损超过一点五亿美元;中投公司参股黑石集团的帐面亏损也因此达到十点八亿美元。

中国政治经济分析家伍凡表示,对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而言,也许尴尬的不是其风险是建立在三十亿美元巨额投资基础上的,而是黑石高溢价的首次公开售股四十亿美元当中,中国政府投资独占其中的三十亿美元。中国概念和国家外汇储备概念抬高了黑石IPO估值,但这恰恰成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付高额投资成本的原因。对比外国公司在IPO前以极低的价格购入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高达25%的股权,而后IPO时无不大发横财的情景,确实有天壤之别。◇

本文转自第83期《新纪元周刊》专题新闻 原题为《中国外汇储备的损失》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