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月饼藏讯息的象征 学者吁变秋节为言论自由节

发表:2008-09-08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众在中秋节想烤肉,中国学者则想要言论自由,十四位来自中国新闻、法律与学术界等领域学者,日前援引朱元璋以月饼作为起义反元的讯息传递工具为象征,联署呼吁将赏月过中秋内涵转化为过言论自由节,重新找回中国人追求自由的传统与勇气。

今年是中国第一次将中秋节订定为法定公休日,北京学者、资深媒体人凌沧洲等十四名学者于日前联署发表一份《中秋节文化宣言》呼吁指出,中秋节的传说中,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传说月饼曾传递人们追求自由、反抗暴政的信息,而中国社会正在向传统回归,希望从传统文化中寻找自由的动力。

《宣言》援引中国元末明初传说指出,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蒙元官兵搜查严密、消息传递困难,军师刘伯温遂命令属下将「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月饼里,并派人分头传送至各起义军,而起义当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人民抗暴势不可挡。

在记取先人争取自由的抗暴勇气下,联署学者们质疑称,「在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互联网上,每天蒸发、屏蔽的帖子有多少?有多少防火墙和网管、五毛在偷偷摸摸地行动,阻断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传播,把中华民族弱智、恐吓、退化为野蛮人?」

所谓「五毛」,指专在网上发表、张贴支持中共政府政策立场文章者,有称其每发一帖,即可获得中共宣传部门五毛人民币的奖赏,这些贴文者因此被大陆网民统称为「五毛党」。

《宣言》强调,言论自由是区分一个人是奴隶,还是自由人的显著标志,在年年中秋节的夜晚,想起我们追求自由、反抗暴政的勇气与智慧,「我们确信我们的呼吁尽管是争议性话题,但终将被人们讨论」。

十四名学者还呼吁,要将中秋节变成中国人尊重传统、尊重家庭亲情的节日,也要把中秋节过成言论自由节,体育上的金牌固然是中国人竞技体育进步的标志,但言论自由的金牌、民选票选的金牌,才是每个中华民族的儿女应该努力追求、无比渴望的。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