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课堂教学十大丑态

发表:2008-09-08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的大学里,学生旷课现象一直相当严重。有许多人说这是学生的原因,因为现在的学生素质低、不守纪律。

一切都怪学生吗?

这个问题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课程的设置、课程的内容等等,当然也包括学生的问题。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大学里很多老师上课太没味!

说句心里话,听某些高校教师讲课,简直就是活受罪,简直就是浪费青春!

很明显,有很多优秀的高校老师上课时,几乎没有旷课的,甚至经常还会多出许多学生,因为有些学生虽没有选修这门课,但因为老师讲课好,专门来旁听。

请看某些教授在课堂上的丑态,就知道笔者为什么这么说了。

一曰念。念课本或念那本用了好几年或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讲义,毫无意思。有听您念的那工夫,我还不如自己看呢。如果是嗓音动听、富有磁性、抑扬顿挫、感情充沛,那也还勉强入耳。可这样的太少,多数是听起来味同嚼蜡、堪比噪音的;如果又操着一口方言与普通话的杂交口音,更是让人不知云。听这样的课,不是昏昏欲睡,就是如坐针毡。

二曰侃。海阔天空,不管与课程有无关系,信口开河,想到什么说什么,不时讲两个笑话,偶而甚至带点小色,让男生狂笑,女生偷笑,听起倒挺热闹。但一节课下来,除了那两个笑话外啥都没记着。

三曰吹。某些人上讲,总要介绍自己的成就或大作,崇己抑人,证明自己多么的有才能,有创见。除了自己,别人或多或少都有点毛病。有时还公然在课堂上推销自己的著作,学生不买吧,怕他给小鞋穿;买吧,确实没用,擦屁股都不能用,太硬,还有毒,只好等毕业时当废纸卖。这是让人作呕的课。

四曰色。课堂上有美女?不一定是好事哟。您看那教授的眼神,火辣辣,直勾勾,他是课堂上最兴奋的人。是的,一兴奋,他的课堂教学质量真是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人家不是讲给你听的。没见他的眼光吗,经常重点扫描在某一个点上。

甚至课后,不,课上,公然与美女眉来眼去,直至言语相交,搞得众男生咬牙切齿,几欲奋拳。学生我也知道,食色性也,但您老也含蓄点儿呀。再说了,当今美女奇缺,您也给男同学们留点想头嘛。

五曰迂。文科教师最为常见,常以文字游戏为能事,知识陈旧,咬文嚼字,雕章琢句,性格迂腐。显示自己学问深,讲起来引经据典杂乱无章。一个字讲一节课,一篇文章讲半年。某中文系教授讲《离骚》,就是如此,一个字讲了一节课,一学期才讲了一句。

另一中文系教授根据"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说陶渊明是斜眼,理由是在"东"篱采菊,何以见"南"山?更可笑的是这种谬见竟引起许多教授的共鸣,可见中国迂者之多。

六曰板。古板教条,摆教授的架子,上课不带一丝笑容,看起来一丝不苟,要求极严格,特认真,实际教的是早已被淘汰的没啥用处的知识。他这认真劲确实挺让人佩服,只是知识该跟上时代的发展。

七曰混。把上课当应付公事,实际并不重视,只是想办法把时间混过去而已。视学生为无物,好象是对着空气讲课。也好,这种老师对旷课迟到一般不太计较。

八曰骂。骂学生,动不动"你们这些80后",或者公然宣称:"学生素质太差了!"在他们眼里,大学生一代不如一代。对学生,动不动就批评,从来就不曾见他满意过。有时甚至公然咆哮课堂,破口大骂,状如泼妇骂街,斯文扫地矣!!!

九曰泄。课堂成了其发泄不满之地,学生成了其发泄对象。从对社会不满到对领导不满到家庭生活不如意,谈社会不公,骂领导无能,叹怀才不遇,课堂成了他们倾泄不如意的垃圾场,堂堂课听他发牢骚,长此以往,他疯了,学生也疯了。某教授啊,我们理解,您可能是遇到了老婆红杏出墙或者是老公性冷淡的麻烦事,但这毕竟是课堂嘛,能不能心平气和一点?

十曰摆。摆谱,摆什么谱?老师的谱,教授的谱,当点学校小干部的还要摆点领导的谱。高高在上,永远是领导训话的口气,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下属。

总结了这十大丑态,我长叹一声,心情沉重,一夜未眠:"同学们,你们好可怜啊!你们受苦了!"

多少正值黄金时代的优秀青年,把宝贵的青春浪费在那空虚的课堂上。

水深火热中的大学生们,我对你们产生了深不可测的同情。甚至产生了想要去解放你们的冲动,可,大哥我真的没办法......

而且,这些课,还要连听四年!可怕!

顺便说一句,本人也是大学教师。

我希望在评论中爆粗口的,都不是老师,但事实总是令人失望。评论显示了评论者的素质,甚至正印证了我文中某些说法的正确。最有权利评价老师的是学生,看看学生们的评论吧。我在文中已强调只是"某些",我谈的也只是诸多"原因"中的一个。在师生同看此博文的情况下,作为一名老师,我感到了冰凉的遗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