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收入低也非常有安全感

作者:spring823 发表:2008-09-15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为四万多美元,我们是两千多美元.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最新数据(上周二),2007年,美国家庭年均收入为50233美元,其中亚裔最高,为66,000美元(他们教育程度最高),白人家庭为59,000,黑人为33000元,贫困人口为3千七百万(人均年收入为1万美元,家庭为1万七千美元),占人口的12.5%.有四千多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大概占人口的15%.


 

下面再看看各个收入的分布情况(大致数据):收入在10万美元(家庭收入)以上的家庭占20%,5万以上的占40%,2.5万到5万的有20%(其中富人占5%)两万五以下的10%,剩下10%不足一万.四五万以上的家庭收入就属于中产阶级了, 基本上,中产阶级占60%-70%,富人和穷人人口都小,是典型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正态结构, 这样的社会结构是比较正常的.

再看看各种工作的收入:

最低的(年收入两万以下的,有的不足1万五):餐馆,咖啡厅服务人员;低级发牌员,洗发人员,引坐员,收门票的,农场工人,洗碗工,清洁工,保姆等等.

两万到五万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大多两三千),警察,理发师,新闻记者,广播电视工作人员(大型电视广播台收入就比较高了;名牌主持收入也不一样),政府的一般工作人员(非管理阶层),旅行社工作人员,会计人员等.非常让人意外是,银行的一般工作人员收入很低,特别是出纳,柜台人员等基层员工,才两千多块!

五万到八万:计算机程序员,系统开发员,作家,医生助理,注册护士,政府或者公司的中级管理人员,心理咨询师,注册会计师(非管理岗位),服装设计人员,广告设计人员,律师助理等等.

八万以上司法系统人员,如法官(大概10万),计算机系统分析人员,中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如环境工程师, 管理分析师,兽医等, 注册会计师(处于管理岗位的),心理学专家等.------总的说来,是知识技术含量较高的或者大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10万以上: 政府高级管理人员, 州长是12万的样子(各个州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 国会议员大概是14,15万的样子,在大公司工作的注册会计师; 医生(20万都没有问题),律师(除了经商的外,可能是最有钱的行业,有的一年挣上百万),跨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多达百万年薪,不过一般都是股份制公司,非国有), 华尔街的金融人员(不过他们的年薪也就是10万的样子,但是投资做的好,年终分红有好几十万).

稍为看一下就会发现有很大的区别,在国内是政府部门,尤其是垄断行业的国有公司是收入最高的,电信,航空,电力,银行,石油业等等.我们中行上市后,业绩并没有任何改观,是国家注入几百亿冲抵坏账,而高层人员收入就马上翻了几十上百倍, 逼我辞职的那个行长,把我们行弄得奄奄一息,员工怨声载道,他经常躲在办公室炒股票,他却轻松的拿着十七八万的薪水,而那些最辛苦的员工,却只有两三千块; 而在这里,这些国有的公司收入都偏低,而知识和技术含金量较高的工作收入很高.

笔者还比较了一下,发现在国内很多行业的收入都比美国高(不折算美元),但是为什么还是觉得没有安全感呢?一是物价高(比如在中档商场:一双普通鞋子要六七百,裙子也要好几百),汽车稍为好一点的十几万;二是生病没有应该的保障(即使你参加了社会保险,很多项目是报不了了,不幸得癌症,一年最多报销4万,而一年要花十多万),我朋友前段时间窒息,到医院花了好几千,也不知道是什么病,由于没有住院(连病都不知道),也报销不了,而且全中国至少还有50%的人没有保险,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择校费,学费,大学,有人算过,要三十万;住房,比美国还贵!我有个朋友,他想回重庆买套房子(他父母在那里),一问,稍微好一点的要六七千块一平米,以农村人口居多的重庆怎么也只是二三线城市吧,有些号称国际生活社区的要一万多,他赶紧放弃这个想法,因为在美国的二三线城市,买个HOUSE(国内的还是属于apartment,即和人共住一栋楼,没有自己的花园)也就十多万美元,稍微离市区远的,几万美元的也多,而且你拥有永久所有权.

但是另外一方面,这里年收入上10万的人(富人除外),也很节约,也没有很富裕的感觉.部分原因是,在这里除了工资外,有些公司会有年终红包,但是即使是政府部门也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的,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没有公款消费.因为他们没有公款可以用,什么都要用自己的钱,吃饭,买衣,旅行,买房子.而在国内.我想,只要你每天中午,晚上,到高级餐厅,酒楼,酒店去看,敢肯定,至少70%都是公款消费.笔者因为不喜欢应酬,常尽量推掉饭局,我们行以前的一个副行长还经常为此批评我.不知道一年得浪费多少钱 ?吃喝还只是一部分,公款为自己买东西,公款旅游(当然号称是考察),公款为自己买房子.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