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事件"暴露深刻社会原因

发表:2008-09-18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鹿奶粉虽然被召回,但这场风波何时才能了结?

由三鹿毒奶粉事件引发的风波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中国卫生部周三(17日)表示,全国各地报告的临床诊断患儿超过6千例,比早前公布的多5千人。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披露,伊利、蒙牛等最知名企业的婴幼儿粉产品检出了有害化学物"三聚氰胺"。

大批中国大陆民众纷纷涌到香港抢购进口奶粉。连串事件对中国百姓的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指出,事件也极大地损害了海外华人对中国产品的信心。

国际影响

他说:"中国是全球出口食品增长最快的5个国家之一,因此对国际市场也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有经济能力到香港购买进口奶粉的人,在中国毕竟是少数。那些住在中国内陆比较偏远地方的人、或者穷人根本负担不起。

丁学良说:"受影响最严重的是那些中产阶级最下面的那些人,因为他们既不像农村民众可以自给自足,也不像大城市人可以出国购买。"

迄今已经发现22家企业在奶粉里面加入三聚氰胺,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业内的常规做法。

中国政府在这次事件的角色有没有问题?

丁学良认为,只要监管不得力,只要缺乏常规性的监管机制,在企业利益驱动和侥幸心理下,此类事件就很难杜绝。

他说:"不能依赖企业的道德来控制产品质量,而是要靠法律规范和执行来监督。"

中国政府在这次事件的角色有没有问题?是否存在隐瞒,想等到奥运结束后才公开?

对此丁学良表示:"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在9月5日已经下令驻北京大使馆知会中国高层,而三鹿新西兰的控股公司在8月初已经要求召回。但中国政府的反应却相当缓慢。"

他说:"中国中央电视台早在2005年就报道过部分小厂家在生产奶粉时不符合卫生标准,但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下,都被压下来。"

丁学良指出:"只有当中国百姓有机会申诉、媒体能够根据事实揭露阴暗面,这个国家的声望才能够在本国人民中和国际上建立起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