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毒奶案迫使河北奶农倒奶卖牛(图)

发表:2008-09-22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奶农在倒掉多余的奶

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中国河北等地的奶农损失惨重。有关当局正在采取措施,力图避免奶农"杀牛倒奶"。

中国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往往把资本家在经济危机中把过剩牛奶倒入大海作为批判西方资本主义的素材之一。然而最近,中国奶农也开始倒奶了。

座落在河北石家庄的三鹿集团,由于其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发现了三聚氰胺,正在停产整顿。牛奶收购工作的停顿,导致奶农不得不倒掉无法储存的鲜奶。

*奶农无奈大喊SOS*

中国媒体说,无奈的奶农用牛奶浇树、浇菜、有些奶农甚至把奶直接泼在马路上。石家庄一位姓张的奶农说,这些天,他们把无法卖出的牛奶用来喂猪,真是"挺着急的"。

李莎莎是河北省正定县的奶农。她说,大多数奶农快顶不住了:"现在全都是赔本,现在是5毛钱1斤,卖得出去卖不出去还两说呢,因为所有的奶农全都出去卖奶了。像我们家一天也就是产7、800斤吧,可能也就是能卖200块钱左右;像我们家那个奶还得倒掉一部分。政府一天一头牛补助10块钱嘛,但是远远不够我们日常的奶牛的开销呗。每天都在赔4、500块钱左右。"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乳品乳业高级分析师陈连芳说,三鹿集团原料奶的日处理量达5000多吨,大批跟三鹿有供奶关系的奶农受到影响:"原料奶的生产不会因为工厂的停顿就停止生产牛奶。它是动物的一种本能。一旦说让它不再生产牛奶的话,那么它可能就很长时间不能挤奶了。所以挤奶、原料奶的生产还在进行。这些原料奶的销路就决定了奶农的命运。"

三聚氰胺是一种工业原料,主要作为粘合剂用于装饰板的生产。据报道,一些人为了多卖钱,在牛奶中搀水,再加入三聚氰铵胺提高其蛋白质含量,以达到收购标准。

长期饮用这种牛奶或者这种牛奶制成的奶粉,可以造成泌尿系统结石。三鹿问题奶粉已经导致四名婴儿死亡,数万名婴幼儿患病,目前仍有上万人住院治疗。

涉嫌作案的虽然只是少数奶农和奶贩子,但是受到伤害的却是大多数奶农。中新社说,据初步统计,从9月14号到9月16号,河北全省损失生鲜奶5936吨。平均3000元一吨的牛奶,除少量以200元一吨贱卖外,绝大多数都被奶农忍痛倒掉。目前,这种情况仍在蔓延。

李莎莎家有38头牛,有的奶牛是靠贷款买下来的。她说,借的钱还没还清,就开始往里赔钱了:"你说着急不着急。前两天我公公都急得都发烧了,急得都没办法了,只能是天天找那些奶农商量商量的,最后也没商量出个结果。现在只能挺着。"

*急盼政府出台救济措施*

有报道说,三鹿的供奶商已经跟蒙牛、伊利签了协议,奶农的奶总算有了去处。不过,"北京东方艾格"的高级分析师陈连芳表示,现在,伊利、蒙牛的产品也发现有问题。

陈连芳说:"现在它们自己的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都受了很大的冲击,所以它的加工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把这么大规模的原料奶一下子转给那几家企业来分担的话,现在看来是很困难。所以至少在到年末几个月期间,河北的这些奶农他们确确实实是非常地困难。"

一些地方出现了奶农杀牛卖牛的现象。第一财经日报说,在石家庄市行唐县,把奶牛当作肉牛卖的渐渐多起来。可是,产奶的奶牛没有多少肉,一头牛也就卖4000元。而在三鹿出事前,由于今年奶价较高,一头好奶牛能卖到1万多元。

中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曾有一道试题这样问,2005年陕西发生的奶农倒奶事件跟经济危机中资本家把奶倒入大海有何本质区别。参考答案是,中国的"倒奶事件"并非是全社会性的生产过剩,而是由企业与奶农信息不对称等造成的个别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再次发生了。人们期待中国政府找到根本的解决之道,真正避免奶农倒奶事件。

来源:摘自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