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拯救小企业 应搞活金融

作者:华英惠 发表:2008-09-23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经济学者吴敬琏表示,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但许多小企业可能会大批垮掉。他认为,短期应该先稳住企业的发展,包括采取:金融总量从紧、搞活金融、宽松财政、补贴低收入者。

另一知名学者胡春力则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自粗放型到现在,应该要进行产业改革。他说,中国缺乏高级人力资源、研发,产业结构应该进行改革。

他举例,许多产品的外壳是中国制造生产,但里面的"心"却是别国制造的,最后中国大陆只能一轮又一轮的进行土地开发、东部高速公路建完了再建西部,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

吴敬琏则指出,有关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苏联提过多年,但在解体前,都没有成功过。苏联要改变其经济增长方式都做不到,中国做得到吗?他提到,中国在以往的五年计画中有提过,把经济增长方式自粗放型做一个改变,但都没有做到。苏联的计画经济规画、执行能力都比大陆强,但在解体前都没有改过来,中国如何做得到。

他说,经济成长模式无法改变,根本的问题在于体制的障碍,政府的行为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他说,政府配置资源的能力太大了,包括信贷、土地都由政府控管。至于官员考绩由GDP决定,这两项因素加起来后,造成各级政府大肆运用各项资源营造自己的业绩。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走向,吴敬琏认为,东亚国家为了抑制进口,增加出口,压抑了本国货币,用这种方式成长了一、二十年,最后都出现问题。中国大陆也是尽量用出口支持经济成长,但造成外汇存底大量增加,贸易条件恶化。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