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含钙量不输奶(图)

发表:2008-09-26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葵虽然有个“秋”字,但每年3到11月都是它的采收期,5到9月则是主要盛产季。

秋葵又名黄秋葵、黄蜀葵、羊角豆等,原产于非洲或热带亚洲。由于秋葵果实呈长条状,尾端尖细,颇似女人的纤纤玉指,英国人帮它取了一个颇为浪漫的名字“美人指”。

吃过秋葵的人很难不对它的黏滑汁液留下印象,有人自此不敢领教,也有人深爱它独特口感。生机饮食成风潮,近年来食用秋葵的人愈来愈多。

保护胃壁黏液最营养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杨素卿:

秋葵的表皮毛毛的,加上里头带有黏黏的汁液,过去台湾人的接受度不是那么高,但日本人却经常拿来凉拌,撒一些柴鱼片,再淋上酱油,或蘸哇沙米,也常切成星星状,明朝本草纲目里就有关于秋葵的记载,但比较属于食疗用的植物。它的黏液里,除了含了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可以附着在胃黏膜上,保护胃壁,就是俗话说的“顾胃”。至于外传“吃精补精”,认为秋葵对男性是很好的补品,还须文献来佐证。

属性偏凉蒜椒可平衡

秋葵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富含蛋白质,热量不高,很适合想减肥的人食用。但要提醒民众,它的属性偏寒凉,脾胃虚寒、容易腹泻或排软便的人,最好不要多吃。烫熟后蘸掺有蒜末、辣椒末的酱油食用,可以稍微平衡它的寒凉,但还是不宜吃太多。

降低血压预防大肠癌
署立八里疗养院营养师叶香兰:

秋葵黏黏的汁液里,含有水溶性纤维果胶、半乳聚糖,以及阿拉伯树胶,这三种成分都属于水溶性膳食纤维,除了可以降血压、帮助消化,对预防大肠癌也有帮助。

不只如此,水溶性膳食纤维吃了会有饱足感。至于坊间认为,秋葵可以治胃炎、胃溃疡,恐怕还需要科学证据才能证实。除了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秋葵里的钙、镁跟钾也很多,美国高血压防治饮食建议指引里,摄取的矿物质组合就是钙、镁跟钾,这些在秋葵里统统有,含量也不低。

钙含量多比牛奶好吸收

以100公克秋葵为例,钙含量就有80到100毫克,跟等重的鲜奶不相上下。不同的是,秋葵的草酸含量低,钙的吸收利用率可达五到六成,比牛奶来得好,对素食人口、发育中的小朋友,或是喝牛奶会拉肚子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钙质来源。国人饮食普遍有钙摄取不足现象,可以多吃一些秋葵。

含钾较多肾病患烫再吃

不过,秋葵跟蔬菜一样,因为含有较多的钾,洗肾病患要烫过再食用。料理时,可把氽烫后的秋葵,卷上培根,再撒点起司粉,用锡箔纸包覆后! 放! 进烤箱烘烤,由于秋葵跟起司都富含钙质,可以增加钙质的摄取量。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