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成都美女珍藏古玉玺 专家:为乾隆私印(图)

发表:2008-10-01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川浙两地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场中国古玉专场大型拍卖征集活动进入关键时刻,成都本土古玉藏家纷纷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拿出来秀一把。昨日,此次活动主办方向本报透露,目前征集到的藏品从红山文化时期的玉猪龙、战国时期的玉璜一直到明清时期的精美玉器,其中一枚清代乾隆御制玉玺正准备拿给专家鉴定,这件藏品的主人是一位年仅22岁的成都女孩,随后记者立即赶往鉴定现场一探究竟。


这个玉玺很珍贵

专家激动 这是皇家版"金镶玉"

昨日下午,成都姑娘小崔带着自己的宝贝来到古玉鉴定现场,为她藏品"掌眼"的是中国文物协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朱民英,朱民英是著名玉器鉴赏家,曾数次坐镇央视《鉴宝》节目,这次专程赶来成都为本土藏家鉴宝。朱民英将这枚玉印放在手中仔细观看,这枚印上面雕着一条栩栩如生的五爪龙,印的四周包上一层花纹复杂的金箔,虽然见多识广,可朱民英还是有些激动地说:"这个玉印是好东西,是当年乾隆让紫禁城造办处定做的,玉的材质是最顶级的羊脂玉,中国古代玉器一直有金镶玉的传统,但出现在宫廷印章上还是十分罕见。"印的底部有"周武王、皇帝玺"的篆文,朱民英解释说:"周武王是唐代女皇武则天的自称,她曾有过这枚玉玺,可是在后代却失传了,乾隆很崇敬武则天,自己又酷爱玉器收藏,于是出于把玩需要,让宫中工匠做了一个‘赝品'出来。"朱民英还介绍,乾隆一生中共制作了上百方玉玺,其中有用于奏章和奏折的公印以及用于自己书画作品和收藏的私印,而这方"周武王、皇帝玺"就属于他的私印范畴。

收藏故事 妈妈让我别告诉别人

这个乾隆玉玺的主人小崔是个典型的成都美女,崔小姐说:"这个玉玺是我婆婆给我妈妈的,我妈妈又保存了很多年,我小时候有次无意看到这个东西,妈妈就不断叮嘱我,不要告诉其他人,后来我都差点把这个玉章给忘了。上周,我路过送仙桥古玩市场,偶然看到古玉征集的告示,我就把它带过来给专家看看。"据小崔介绍,自己的祖上一直都居住在成都,她也弄不清家里为什么会有这个玉印,这个清代皇宫里的东西又如何来到千里之外的成都呢?朱民英表示,这玉印很有可能是民国时期流出宫的,因为那时军阀混战,不光溥仪曾带了大量的宝贝出宫,连太监也偷宫里的东西拿出来卖,因此故宫文物散落民间也很正常。据了解,由于这枚乾隆 "金镶玉"宝印太过珍贵,而且此前成都也几乎没有惊现过宫廷玉玺,古玉专场拍卖主办方还准备近期再组织一批专家对其"会诊",验明正身后将结果公之于众。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