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要为华尔街的贪婪买单(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08-10-01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杂志的封面标题是:华尔街如何出卖了美国,副题:他们的盛宴让你来买单

上周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标题是:"华尔街如何出卖了美国",副标题是:"他们的盛宴让你来买单"。我立即就想到,买单的恐怕不仅是美国纳税人,中国人也免不了要为华尔街的贪婪买单。果然,9月25日的"21世纪经济报道"头版发表了题为"美国发债谋救市,中国央行'囚徒'困境",副标题是"若听任发债,央行资产缩水;而阻止发债,经济风险难测"。

文章告诉读者,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让中国央行陷入两难困境。美国政府大量举债,必将带来美国债券的贬值压力,而中国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一半是美国债券,其中美国国债5,000亿,政府相关企业债券3,400亿。这些债券的收益率下跌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严重恶化。

文章指出,近年来,中国央行为了支持所谓金融改革,把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集中到了自己身上。到2008年7月,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膨胀到了19.74万亿人民币,自有资本却只有219.75亿。证券公司国泰君安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解决中国央行资产负债问题无非是两个办法,一个是大量增发钞票,但这势必加大通胀压力,另外一个办法就是财政注资,也就是用中国纳税人的钱来弥补美国债券贬值带来的损失。

事情很明显,华尔街的贪婪带来的金融灾难,不仅要让美国纳税人买单,而且也要让中国的纳税人一道买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没有深究,而只是说中国央行持有美元资产太多,带来了太大的汇率和投资风险。

其实,了解中美经济的人都知道,中国人不得不与美国纳税人一道为华尔街的贪婪买单,有更深刻的原因。过去十年,中美经济出现了一种高度失衡的相互依赖。中国人不仅对美国发生了大量贸易顺差,而且出现了巨额的资本顺差。也就是说,中国人借钱给美国人,让他们买中国人的产品来消费。一个人口最多的穷国,为什么要借钱甚至是送钱给世界上最富的大国来消费?这恐怕是人类经济史上最罕见的一大怪事。过去,强国靠武力来掠夺弱小的国家,是我们见惯和容易理解的,但今天中美的情况却并非如此,美国希望中国大幅升值,减少贸易失衡,但中国却很不情愿,坚持要牺牲本国人民利益,让中国的穷人去补贴美国的富人。这究竟是为什么?

长期的双顺差,不符合中国多数人的利益,为什么还是发生了,这不仅说明中国决策者无能,更说明中国的官僚资本在这种失衡的经济中有巨大的既得利益。中国若是一个民主国家,绝不可能让导致双顺差的政策走如此之远。正是专制的政治纠正不了有利于官僚资本的经济政策。

此番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牺牲中国人民利益的经济政策,到头来对美国并没有好处。美国金融监管存在弊端,固然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的一个原因,但若没有中美经济多年失衡这个因素,没有中国双顺差推动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事情恐不至闹到今天的地步。没有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就不可能刺激美国众多的穷人去买房,也就不容易刺激巨大的房价泡沫,催生次贷危机。

美国舆论一致认为,贪婪是此次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祸源。问题是,在华尔街谋生者有几人不贪婪?贪婪者的最大危险就是遇到不义之财的诱惑,而中国失衡的经济正是华尔街不义之财的一大来源。中国权贵资本与华尔街分享榨取中国劳动者和资源的暴利,换取国际资本对他们的权力和财富的承认,是中国经济深度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只要这个病根不除,中国人就还要继续为华尔街的贪婪买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