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霸之道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08-10-0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古有王道和霸道之分。所谓王道,就是以德服人,以道义治国;所谓霸道,就是以力服人,以力量治国。儒家重仁义,提倡"修身治国"、"内圣外王",力主通过提高执政者乃至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来达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法家重法律,提倡"以法治国",强调用国家的强制力量来规范个人行为,实现富国强兵。从历史经验看,汉唐盛世皆是王霸兼用,不拘一格。既用道义来维持世道人心,也用力量来保国安民。

如果用中药来比喻,王道就好比人参、甘草之类的补药,霸道类似于大黄、硝石之类的猛药。治国如治病,需刚柔并济,对症下药。有时固然需补药来滋补元气,有时也需猛药以攻毒化淤。当前的中国就好像一个重病人,由于体内的恶性肿瘤中共邪党而病入膏肓。要拯救中国既要切除中共毒瘤,对既得利益集团痛下猛药,又要固本培元,重建社会道德,援助弱势群体。通过革命、变法,以力量治国可以立竿见影,然而只可收效于一时。重建道德,厚植民力,以道义治国,见效虽迟,却利于长久。

从另外一方面看,力量源于道义,而力量所存在的意义正是维护道义。正如植被生于土壤,植被又可以保护土壤是一样的道理。中国古代的君王都宣称自己是上天之子,受命于天。君王受何命于天呢?那就是用他们的力量在人间维护道义。任何一种力量,如果背离了道义,甚至反过来破坏道义,那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注定要腐朽,要灭亡。因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道者昌,失道者亡就是天地宇宙间不变的铁律。千万年来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了一点:那就是维护道义的力量虽小必大,虽弱必强;而背离道义的力量虽强必败,虽大必亡。中国即将走过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未来领导中国走向美好与光明的,必将是铁肩担道义之人,必将是以维护道义为己任之人,那是上天的选择,那是历史的选择。

中国有句古话:"三尺头上有神灵"。同样是投身民运,同样是口说为国为民,究竟哪些人是真心维护道义?"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希望所有的民运人士人人以道义为己任,也希望所有的民运团体互相之间开展一种良性的竞争,比一比谁为道义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人民会看得见,上天更是一清二楚。天道酬勤,你们为道义所做的一切终不会是徒劳。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