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查涉外经济高官 为平息民愤?

发表:2008-10-04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明报”星期五报导,近月北京当局启动“涉外受贿影响国家经济安全”清查行动,多名中央部委级官员受查,甚至有国企老总“下马”。不过,有关注中国反贪的人士认为,北京当局的作法有可能只是借此平息民愤,根本反贪制度问题仍存在。

明报报导,大陆商务部条法司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以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邓湛等人被拘受查,据悉,这场清查行动早在奥运会前已经启动,今年初被拘调查的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裁蒋新生就是头一批“下马”的国企老总之一。

来自北京的消息称,蒋新生怀疑向法国核电公司泄露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招标机密,北京当局对这次泄密十分震怒,下令撤查,蒋新生因此被拘调查。

河南民间反贪污观察人士安均对本台说,北京近月针对涉外经济部官员和国企老总等高层次领导进行查处,目的有可能只是平息民愤:

“ 网民现在对中国的对外投资非常愤概,所以对中国一些当官的,尤其是对外商投资这方面的意见,目前来看非常大。我个人来看,除了毒奶粉案以外,在对外投资方面已经对中共整个治国方略构成了质疑,我觉得对于这些质疑,北京中央政府不得不考虑,所以他会不会用一贯的作法,找出几个替死羊来,杀一杀,长了颜面嘛,就说让自己对中国人民有所交待,我想是否有这方面的含意在里面。”

据了解,在大陆,负责对外资并购的审批,通常涉及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一个并购项目能否通过,商务部的态度至为关键,而在商务部中,发挥主要作用的部门就是邓湛、郭京毅分别任职的外资司和条法司,邓湛被抓主要是涉嫌收受巨额贿赂。

另一位关注贪污问题的深圳作家赵达功向记者说,以往很多贪腐案只查到市级地方政府,很少牵涉到省级以上高官,主要是太高层级官员被误以为好像不直接面对资源一样,一般不查他们。

还有,一般地方官员腐败,而地方官员腐败涉及到中央的话都被压住了,例如厦门远华案,查来查去也只查到厦门市,省部级更高的不查。赵达功说:

“ 现在反贪污又不能让媒体监督,又不能让老百姓揭发,老百姓很多上访的访民他是揭露腐败的。年轻的官员现在贪得更厉害、更没谱,现在不是有很多三、四十岁就当了厅级干部,本来这是好事,但这些人更贪,更肆无忌惮,他与过去老的共产党不同,老的共产党官员呢,他有顾忌,有过历史的教训,心里会有些不安,现在的年轻领导层他不在乎这个,因为他看得很清楚,大家都腐败,我为什么不腐败,不腐败当官做啥?”

他认为,任何贪腐行为不稀奇,归根究柢是社会法制和政治制度的问题,政府制度不改革的话,腐败会愈严重,与是否年轻、是否高学历无关:

“中国的权力是不能够分享的,只能是独裁的,那权力的集中就导致腐败,这共产党也很清楚,就是这个社会制度,专制制度造成的,因它缺少监督、缺少制衡,例如美欧国家三权分立要互相制衡的,包括第四部分的媒体监督存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华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