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患乳腺癌的比率将呈上升趋势

作者:含青 发表:2008-10-05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的研究和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妇女患乳腺癌的比率,将在未来的十几年里呈显著上升趋势。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美国国家癌症学会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中国妇女不对体重和酒精的摄入加以控制的话,她们患乳腺癌的比率将显著增加。这一新的研究结果是综合有关统计数据和中国妇女生活方式的变化情况而得出的。路透社的报道援引研究人员的话说,现在,中国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仍比西方国家低,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妇女受西方饮食方式的影响、摄入更多的肉类和甜点,她们患乳腺癌的人数将不断增加。增加患乳腺癌危险的因素还包括晚生晚育、妇女哺乳期短甚至不哺乳、以及激素疗法等。研究预计,与现在的每10万名55岁到69岁的中国妇女中、有10到60个妇女患乳腺癌的数字相比较,到2021年,每10万名妇女中将有100人患乳腺癌,届时中国乳腺癌患者总数可能达到250万人左右。北京中国妇女报高级编辑宋美娅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妇女患乳腺癌人数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已经受到社会的广泛注意:

"乳腺癌这个问题其实这两年我们这边挺关注的。所以不是有一个‘粉红系带'这么一个活动关心乳腺癌。所以,有关乳腺癌的问题这些年来我们的报纸宣传也增多了。很多单位专门为女同志体检就增加了这一项。我们单位最近每年都有人患乳腺癌,所以大家对这个疾病还是很警惕的。"

那么,西方生活方式是不是中国妇女患乳腺癌人数上升的主要因素呢?宋美娅说:

"西方生活方式影响的,感觉上觉得身边的患病的同事朋友总是能够听到这些信息。我们有的时候还是想到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另外就是生活方式的问题、压力的问题,包括这次的奶粉事件。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也讲到哺乳的的降低可能是不是也有,是多种因素。"

据中国抗癌协会统计,从1991年到2000年间,中国各大城市乳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上升了近40%。原在中国行医、现就职于美国国家卫生总署的王洪珊大夫说,中国国内对乳腺癌更好的诊断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种上升趋势:

"因为中国现在乳腺癌发病率高,我想我自己知道的几个可能的原因就是公民的医疗保健意识比较强,大家知道怎么去查,去做预防的检查。跟政府的宣传和预防医学的发展,在中国,还是比我们当时的那个年代要有一个很大的进步。这可能也会是查出乳腺癌的比率比较高的原因。"

但王洪珊大夫同时谈到其它方面的因素:

"美国的乳腺癌多主要是她们的肥胖症比较多,胖了的话很多病的发病率都会很高。妇女因为更年期使用激素疗法或者是增加激素类药物肯定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

分析中国妇女患乳腺癌人数逐年上升的原因,在美国的医学博士、专门从事肿瘤研究的任平表示:

"以前的研究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很高,大概是10%左右?就是因为跟她们的遗传和生活方式有关系,最大的因素就是因为西方人的乳腺比亚洲人的乳腺要大。他们老争论这个问题,到底是不是因为激素水平不一样,所以造成乳腺的体积大小不一样,进而最后引起乳腺癌的可能性发生很高。但是,如果是最近的调查显示亚洲妇女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而增加的话,那就是增加了另一因素就是生活饮食的变化,这是有可能的,因为肥胖以后激素的变化是很大的,特别是雌激素的变化也是很大的,所以肥胖肯定是肿瘤发生的因素。因为大家现在喜欢快餐,所以吃起来也长得胖。还有一种就是生活方式,很不爱锻炼。"

当被问到妇女晚生晚育或哺乳期短与乳腺癌发病率之间的关系时,任平博士说:

"一般没有生过孩子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要比生过孩子的要高,还有哺乳是很大的因素。当年很早就有人得出这个结论,并且鼓励母亲最好母乳孩子起码3到6个月的时间,这样对自己的乳腺防癌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是,晚生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趋势了,可能跟社会工作的压力大,我看见我周围的人40岁生孩子的比以前还要高很多倍。"

在西方国家,科学家估计大约有10%的乳腺癌病例是由肥胖引起的。有超过100项的研究表明,绝经后的肥胖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建议,要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减少酒精的摄入,二是控制体重,三是慎用激素疗法,四是避免晚生晚育,五是延长哺乳期。除此之外,定期体检也非常重要,这样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减少乳腺癌的死亡率。美国国家卫生总署的王洪珊大夫介绍了美国在预防乳腺癌方面的情况:

"在美国,过了35岁要几年去查一次,平时有很多自我测试的教育。到了一定的年龄还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帮你查,45岁以后一年要查一次。我想中国在这个方面如果能做一个比较完善的预防机制,就可以早期发现, 因为发现得早就可以预防。"

任平博士表示,对于癌症,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是最重要的,而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简便和有效的方法,目前还是X光检查法:

"我决觉得现在最好的还是X光检查法,并且最容易实行。如果县医院或者区医院有这样一台机器,就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接受采访的几位人士都表示,由于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急剧改变,再加上众多的人口,政府需要投放更多的资源,向尽可能多的妇女提供定期乳腺检查,以遏制中国妇女死于乳腺癌的比率上升的趋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