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之交

发表:2008-10-06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忘年交,是指不拘年龄、职业、辈份,彼此推心置腹而结交为无话不谈的挚友。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史不绝书,像唐代的文人韩愈与孟郊、现代亿万富翁比尔·盖兹与年长二十五岁的巴菲特;乃至金庸笔下的杨过与老顽童、郭靖与周伯通,都可说是"忘年交"的例证。但是,这三个字的典故,又是语出何处呢?

原来如此:

当东汉末年(约西元一九六 ---二二○年)天下纷争,群雄四起。孔融、禰衡具有文才,孔融年已五十,而禰衡年末二十,仍能相交为友。孔融将禰衡推荐给汉献帝,赞美他:"资质美善异于常人,见善若惊,嫉恶如仇,如使立于朝廷百官之中,必可见其正直廉能。"

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禰衡性情刚傲,不肯事曹。曹操怀忿召为鼓吏,禰衡演出史上有名的"击鼓骂曹"。曹操以借刀杀人之计,将禰衡遣送刘表处,后被江夏太守黄祖所杀,年仅二十六岁。

孔融秉性刚直,因谏阻曹操南征刘备、刘表、孙权之事拂逆曹操之意。御史大夫郗虑向来与他有嫌隙,便趁机对曹操进谗说:"孔融平日每每轻侮丞相,又与禰衡相友善,禰衡称赞孔融是‘仲尼不死',孔融赞美禰衡是‘颜回复生'。以前禰衡侮辱丞相,都是孔融指使的啊!"曹操大怒,将孔融并其二子杀害弃市,年五十六岁。

这两个忘年交,真是乱世中的悲剧英雄啊!

再创经典:

忘年之交,因年长者阅历较深、经验丰富,能拓宽年轻人的眼界和胸襟;而年轻人朝气蓬勃、进取心强的特点,也往往能够激发年长者充满活力的感觉。

正如梁实秋在〈谈友谊〉中说:"忘年交之形成固有赖兴趣之相近与互相之器赏,但年长的一方面多少需要保持一点童心,年幼的一方面多少需要显著几分老成。老气横秋则令人望而生畏,轻薄儇佻则人且避之若浼。"

讲古:

晋代张隐《文士传》:"禰衡有逸才,少与孔融交。时衡未满二十,而融已五十,敬衡才秀,忘年殷勤。"


来源:字解文说工作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