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东莞打工妹的梦和奋斗

发表:2008-10-10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华记者张彤禾(Leslie T. Chang)花了2年时间的追踪才完成东莞打工妹故事的报道。她追踪两名年轻的工厂生产线女工春明(Chunming,音译)和敏(Min,音译),她们 不停的换工作,从一家工厂到另一家工厂,张彤禾报导的笔触也跟随着她们一起走,试图让读者深入了解到中国上亿外地打工仔的真实生活。

然后,为了进一步理解她们为了出外打工,颠覆中国家庭传统的行为,张彤禾也随她们一起返乡。
  
  
《女工》一书的封面,此书的美元价格是30元。 (资料图片)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邵得廉(Dan Southerland)的一篇题为《引人注目的中国新工薪阶层肖像》(A compelling portrait of China's new working class)书评。该文章说,张彤禾完成了一本名为《工厂女工:在变化中的中国,从乡村到城市》(Factory Girls: From Village to City in a Changing China)的书,在书中,张彤禾不仅仅描述了工厂残酷的工作环境,还写出了打工仔自己对到外省打工的看法,让我们从一种少见的角度来深入了解她们。

向读者们讲述这个故事,由此张彤禾获得了一次大成功。

近年来,外国通讯社的记者们多次报道中国外地打工仔受到剥削的故事。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经济的飞速成长是依赖廉价劳工才能实现的,而这些民工往往缺乏培训,未受过学校教育。

工人们离开没有工作机会的乡村,涌入中国大城市,就沦落为二等公民。城里人轻蔑的称他们为“流动人口”,或者照张彤禾自己的说法-“普通民众。”
  
  
节后打工妹赴外地务工的情形。 (资料图片)

尽管,《工厂女工》的话题非常严肃,但是,可读性非常强,甚至有不少让人宛尔一笑的地方。打工妹的生活栩栩如生的呈现于字里行间。

故事的舞台是广东东莞,有700万到1000万的年轻体力劳工生活在这里。似乎没人清楚确切的数字。但是,当中估计70%的都是女性。

张彤禾认识的年轻女工们都看不起自己过去的乡下生活。她们都会在每年春节期间返乡,但是,从不会像10年前那样,在乡下逗留很久了。

她们的日常生活可能很辛苦,但是,在不断的奋斗中,她们都培养出了坚强、独立的性格。连她们父母都不知道如何对待她们。

敏是一名乡下女孩,2003年时,刚满16岁的她在一家电器工厂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合法工作年龄是18岁),每天工作13个小时,每周工作98个小时,每月工资相当于50到100美元。工作期间禁止聊天,否则会被罚款。上厕所还要排队签名,工作环境艰苦。
  
  
服装厂里的打工妹。 (资料图片)

“受伤、生病,或者怀孕,你自己看着办,”张彤禾写道。 “地方政府毫无保护工人的动机;他们想的就是让厂主高兴,带来更多的投资和税收。”

但是,没有高中学历的敏并不打算默默忍受这种痛苦。她不断地换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能。不谓强势压力,靠一股拼劲,积极的态度,和对自己始终不灭的信心终于在一个像样的公司人事部落脚,开始有能力提高家人和自己的生活水平,并找到了爱情。

她也尖锐地反驳其他比她年长的亲戚,有时候,会违背母亲的愿望,当然,还是会寄钱给有需要的长辈。节庆期间回村,她和其他年轻的打工仔是村里的主角,人是现实的,有了金钱,人家才看得起你。

张彤禾的另外一名主要观察对象是吴春明,她“最初在一家玩具工厂工作,几乎上当受骗进了妓院,后来凭着口才好,升上了管理层,并通过卖藏药和策划葬礼赚了钱。”

然后,她为一家政府出资经营的报刊工作,目睹了那些人如何“把新闻报道变成勒索”的经营手段。而中国的企业主也经常为了获得正面报道,或者说,避免负面消息,而贿赂记者。

后来,春明与她的初恋男友一起开了一家建筑材料批发店。
  
  
东莞打工妹隔网传情。 (资料图片)

可是开张不到6个月,她就倾家荡产,最后到一家瑞典公司卖油漆。

张彤禾所见到的东莞是一座在过去十几二十年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城市。当于20年前作为《华盛顿邮报》的通讯记者来到东莞时,这里是个无视许多北京指令的新兴城镇。而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确实中国南部大多数地方都“失控”了。

张彤禾说她慢慢地也喜欢上了东莞,认为这里代表了中国的一种特别之处,不过,她也指出,在这座城市里也泛滥着物质化主义、腐败、污染和卖淫等问题。

张 彤禾发现,东莞的工作流动性很高。她遇见的所有工厂高层管理人员几乎都是从生产线上开始自己的工作生涯。就如典型的东莞打工妹风格,敏和春明都经历了很多 的人生起伏,她们换工作,顶撞老板,为了成功愿意牺牲一切。她们也为自己的爱情而努力,在网路聊天室里寻求自己的另一半。张彤禾如实地记录着中国大转型时 代的普通中国女工们的梦和奋斗经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