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体制”为什么“举”不起来?(图)

作者:薛涌 发表:2008-10-10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奥运会刚刚结束一个多月,就看见国内的网站上出现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消息: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及以上 2000米,活动将持续到明年4月30日。我一时糊涂起来:难道我们不是刚开完奥运会吗?难道我们不是有个"国体制"吗?怎么孩子在最好动的年纪,从事体育锻炼还要督促,乃至要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这三驾马车联合拉动?

发起者用心良苦。目前中国的中小学生严重缺乏体育锻炼,大部分学校根本没有运动队。奥运会期间《华尔街日报》还报道,因为中国的学生不运动,象耐克这种体育用品跨国公司赚钱就难,于是开始积极在中国的学校中推动体育运动等等。读来实在让人哭笑不得。中国如今是奥运会第一金牌大国。这金牌背后有什么呢?难道金牌只是个政绩工程,背后的一切都是空的?难道中国的下一代还是"东亚病夫"?

按说,奥运会后是最不担心学生不参与体育运动的。以美国为例,平时的竞技体育被篮球、橄榄球、棒球、冰球等项目主宰,学校的孩子们也长年跟着从事球类项目。田径、游泳由于没有全年的联赛,平时淡一些,要靠奥运会来推动。一般而言,每次夏季奥运会之后,美国青少年参与游泳训练的比例就增高5-6%左右。今年的统计还没有出来,估计因为有菲尔普斯的惊人表现,对美国国内的游泳运动会刺激更大。我们住在波士顿郊区,九岁的小女看完奥运会马上参加了家门口"男孩女孩俱乐部"的游泳班,游泳班的名字就叫"象冠军一样游泳"。一个月下来,她的自由泳水平已经让我有些赶不上了。

我再查本镇高中的网站,这么一个二千学生左右的学校,竟有快二十个运动队,比赛全年不断。参加这种运动队,每天课后训练两三个小时,周末一般都有比赛。再查周围几个高中的情况,参加运动队的学生比例高达四分之一左右。这种运动狂热一直会延伸到大学。乃至全美有四十万左右大学生运动员。美国的奥运会金牌,就是靠的这些本钱。人家的奥林匹克运动和老百姓的生活水乳交融。奥运会的兴奋能自然带动民间的体育发展,根本不用行政命令。

对比以下,我们的 "举国体制",撑起来的不过是一个"大国"的面子,和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并无关系。这一点,在奥运会结束不到一个月就漏了馅儿。奥运会时大家看比赛兴奋不已,出了赛场就一切照旧。青少年不用行政命令强迫就不会锻炼。这也难怪,我们的奥运代表队在奥运会结束后,马上抛下中国的老百姓,组团到了香港,享受着鲜花和红地毯,好象他们是香港培养的。菲尔普斯则悄悄回国,下飞机不到二十四小时就跳进普通百姓用的游泳池教孩子游泳。他不是国家出钱培养的,是自己在普通的游泳俱乐部里成长起来的。但是,他对社会的回馈,却比我们这些国家培养的运动员多得多。

所谓"举国体制",除了一个面子外,其实是什么也举不起来。中国应该告别这种计划经济体育的时代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