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400名大学生须配一名政治老师

作者:希望 发表:2008-10-10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部要求各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要按照不低于400个学生1名教师的比例配备,以进一步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

中国新浪网星期四的报道说,中国教育部要求各高等学校应当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各高等学校要根据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学本科和专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总体上按不低于师生1比350到400的比例配备。教育部强调,新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或辅导员工作。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共产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旅美中国学者方觉先生就此表示:

"中国在1978 年改革开放之后曾经有一些开明的知识分子、开明的领导人考虑过需要改革中国大学的政治课教育,甚至提出来可以取消大学政治课的教育。到了80年代中后期,实际上大学政治课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取消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改成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了,就是谈一些中国现代化建设当中的实际问题了。但是,在六四之后,又重新开始强调政治课的教育,尤其强调大学生展开所谓反对和平演变、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到了90年代后期,延续了十几年的政治课教育已经难以为继了,引起了大学生的普遍厌倦,家长也感觉到把很多时间放到政治课上是一种荒废、是一种浪费。所以,从90年代后期开始,大学政治课又松弛了,松弛了但并没有改革它。最近,胡锦涛反复强调要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大学的政治课教育,并且重新开始强化大学政治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和所谓的比例了,集中体现了胡锦涛极端保守的思想政治路线。"

旅美社会学者刘晓竹也对中国高校要求学生修读思想政治课程的要求表达了看法:

"这个事情非常奇怪,就等于是一个思想泡沫、意识形态的泡沫,原来就有的,但最近有一个总体趋势,就是学校方面、学生方面对马列主义这种陈词滥调越来越不重视了,因为它的确在市场经济中没有必要,而且浪费了学生的宝贵时间和青春,所以都自觉不自觉地在减少这方面的教学内容。包括一些马列教师也不信他们教的这一套。所以,这套意识形态的东西实际上已经破产了。这样鼓吹下去,最后还是反效果,因为人心向背和思想、市场的基本定律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它加强也好不加强也好,最后这套东西都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中国教育部要求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要以每班100名学生左右的中班为主。各高校还要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从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中国教育部还提出,各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有教育意义的公共场所要对大专院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实行免票优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