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世界最高楼的迪拜举债过高恐也将倒 (图)

发表:2008-10-12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冰岛金融体系崩解之后,仰赖大量对外举债的小型自由经济体,现在都遭到投资人密切注意。除了韩国以外,举债规模甚高的迪拜现在也成为高度关注对象。

原油蕴含不丰的迪拜近年来大力发展房地产、观光与金融业务,希望成为中东的观光与金融中心。

但是这些世界最高的摩天楼、奇观级的人工岛、游乐园与其余基础建设耗费甚钜,迪拜政府与其所属开发公司必须大量倚赖全球债券市场,筹措投资资金。

现在,投资人忧心全球经济衰退以及迪拜的房地产市场急冻,可能将损害这个波斯湾小国的债务偿付能力。信评公司估计迪拜的外债规模目前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60%,是波湾富裕国家中借贷最重的国家,许多经济学家私下估计的比率甚至更高许多。

随着国际资金市场急冻,以伦敦同业拆款利率(Libor)为指标的资金成本急速升高,迪拜可能更难从资金市场借钱以融通延展既有债务,也将负担更重的利息成本。

CMA DataVision估计,迪拜的违约机率已经攀升至20%,比今年初的4.3%大为提高。

信用违约交换(CDS)市场显示,用来保障迪拜债务不致违约的CDS价格急速飙涨。迪拜政府债务的CDS价格涨至Libor另加250个基点(2.5个百分点);迪拜国营Nakheel地产开发公司商的避险成本更高达Libor加上7个百分点。

目前3个月期美元Libor为4.75%,这意味投资人必须付出117.5万美元,才能为Nakheel公司的1000万美元3个月期债券保险一年。

但专家表示,迪拜政府也许在紧急状况时无力对所有企业纾困,但是波斯湾其他油元赚饱的国家应会对迪拜伸出援手。穆迪公司分析师罗特说:“如果发生了像是房地产崩盘这样的系统性危机,阿布达比应会对迪拜纾困。”

迪拜政府金融部门总监谢克(Nasser al-Shaikh)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也保证,迪拜不会有融资的问题。他说:“当前局势当然很艰难,但是我们有良好准备,可以应付未来七季内到期的债务。”

小辞典》CDS

信用违约交换(CDS,Credit Default Swap),是一种投资人将风险移转给另一投资人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约买方(主要是银行或保险商)因持有高风险债券或授信,会向卖方(债券或授信保险 商)定期支付固定成本,换取信贷保护。卖方在获得固定收益后,有责任在债券或授信发生违约事件时,支付卖方因事件所造成的损失。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