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勍长篇报告文学:民以何食为天(八)

作者:周勍 发表:2008-10-13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禁追问:"那么为什么不去那些大超市呢?他们的进货渠道会好一些吧,因为我们平时买东西还是相信大超市的。"

"你恰恰讲反了,据我们监测,大超市的猪肉更可怕,因为大超市一般情况下都有自己的定点养猪场,而"瘦肉精"只有成规模的施用才能获得暴利。再加上目前检测人员少,检测成本又高,而趁机谋利的不法之徒又多,就我们市现有的人员,检测农贸市场还忙得脚打后脑勺呢,哪还能顾上超市?再说大商场和超市都是些财大气粗的主儿,归属又很混乱,你就是想去检还未必检得成。"

是的,类似这种灯下黑的现象,不仅想起我自认为中国目前最接近国际上的经济类报纸的《中国经济时报》上最近刊载的一篇报道,讲的是发生在全球闻名的家乐福连锁店北京中关村店出售有毒芥兰的事儿,据北京质检局公布的情况,家乐福最近可谓是麻烦不断,仅食品质量问题就被媒体曝光四五起之多,先是2003 年8月,有消费者反映用了在家乐福国展店(创益商场)买的凉拌熟食后发生严重腹泻。当晚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监督科派人连夜到家乐福国展店调查,把所有问题熟食撤下柜台。无怪乎一位家乐福的老主顾李女士在听到家乐福被市质监局查出有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后感慨道:"这样正规的大超市都不能保证食品质量,我们还能到哪买菜呢?"

紧接着,2003年9月,杭州和上海的工商部门相继接到举报,假"茅台"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两地家乐福超市货架上。此次事件,执法部门共查扣假茅台近500瓶。

2004年1月24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在检查中发现家乐福马连道销售没有QS标志(即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大米和糯米。执法人员随即要求超市将这些没有QS标志的大米和糯米全部下架,不得销售。

2004年4月12日,有消费者反映在家乐福购买的果丹皮中吃出了玻璃碴。在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市工商局要求把曝光的品牌商品一律下架。

2004年7月2日,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有关零售企业果蔬农药残留及有害金属监督抽查结果,在"毒菜毒果"的销售者中,家乐福"榜上有名",其中关村店查出售的芥兰检测有农药氧化乐果残留,被责令整改。

发生在家乐福的这一系列事件,让一向被国内零售业视作标本,并让广大消费者比较放心的家乐福货品供应链变得不那么可靠了。

这样的事件,中国的职能部门仅是货物下架,最多再罚款了事,因为执法者知道其他很多的商家的质量还远不如他们。可这事要放到家乐福的本土上,不说是让其倾家荡产,起码也会让其足足地喝上一壶的!抑或这也是"桔在江南为桔,到了江北就变成枳了"的新版本?

再让我们回到上述的对话。我又问:"当地的地方官员知道这么严重的情况吗?"

"当然知道,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也是各侍其主,各自的需求不一样,其态度也就截然相反。比如说分管农业的副省长,那么他要的是产值与产量,放了‘瘦肉精'对他来说当然是好事,再说"瘦肉精"出了问题对他又没多大影响,顶雷是要分管卫生的副省长去的。因而分管农业的副省长经常在公开场合大讲,不要听某某大学那帮人危言耸听,都吃了(含瘦肉精的猪肉)这么多年也没见把谁吃死!而分管卫生的副省长在我们这样的农业大省权力相对就要小一些,可他们两人为了"瘦肉精"的问题,有一次在我们这儿开会时竟当众吵了起来。"

这正是最具中国特色的"龙多不下雨"的典型范本。难怪网上会大量出现"八个部门难管一头猪,""八大部委管不好‘一头猪'?"的问责文字。如果象这样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还总陷在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的"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尴尬状态的话,作为纳税人,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说道说道?徜若这种"八大部委管不了一头猪"的现状还能继续下去的话,那个猪是怎么死的段子也就真的有理由成立了。

当我问及除上述原因外,对"瘦肉精"的控制不力,还有哪些原因时,我的这位朋友情绪都显得有些低落:

"检测手段也绊住了我们的腿。目前,我们使用的检测仪器和试剂盒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仅每盒检测试剂成本都在2000元以上,一台仪器也在100- 150万元,一个尿样的检测费用约100元左右,费用十分昂贵,而且还要等4-5个小时,如果检测猪肉猪肝的话,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这也是"瘦肉精"难以控制的一个难题。一边是检测手段繁琐、费用相对高,一边却是"瘦肉精"是一种普通药厂都能生产且轻易就能买到的东西,加之价格低廉,配制方便,政府部门在饲料源头查的紧了,部分养殖场就会在利益的驱驶下自行配制并添加"瘦肉精"的。针对这一条,研发出更廉价、灵敏、简便、快捷的检测方法是个关键。"

"目前,在这方面有什么苗头吗?"我问。

"国内也有几家都在搞,据说江西的一家中德生物工程公司搞的还有些眉目了。"我即告诉他自己准备采访那家公司,这自然又多了份亲近。但当我背包上路时,临行前及我写作过程中,当然也没有忘记这位朋友再三的叮咛:千万不要写他们的单位名称和所在省份的名称,最好是哪说哪了。我也明白朋友的苦言,但心境不免有点灰暗。

对中国食品安全在国际上面临的尴尬状态了解的越多,我的心情就愈灰暗,特别是为我们那些以养猪为主要收入父老而担忧。须知,生猪产品是我国第二大出口畜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20%以上,因为受药物污染的影响,我国对欧洲、日本、美国等国家出口的猪肉,被拒收、扣留、退货、销毁和中止合同的事件时有发生。欧洲是我国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受欧盟禁止进口中国动物源性食品的影响,2002年1-9月我国畜产品对欧洲出口3.3亿美元,同比下降 15.6%。生猪出口养殖企业和养猪专业户因此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已有一亿户左右的养猪户了,这可是真正关乎到亿万人家的大事了。

可却就是因为连续发生的几次特大中毒事故,猪肉出口接连受阻,才使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突显出来,国家是该下决心要彻底驱逐"瘦肉精"了。可我们面对欧美发达国家超强度的技术壁垒,面对国内生猪检测成本过高而大批生猪因费用高而漏检的现实,我们又能如何应对呢?古语云:巧妇难为无米之饮呀。

而随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在江西南昌市回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这家公司的一个多月的采访,却让我心境顿开,大有"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之感。

位于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外归国留学生创业园内,花木交映,廊曲水碧,一派江南景致.江西中德大地生物有限公司就位于这个充满朝气的地方。来到这家高科技股份企业,我直观的第一感觉这是一个真正干事且能把事干成功的团队。随后我便在附近的一家宾馆里住了下来。短暂几天的接触,我初步弄清了他们公司的一些情况,下面就是从他们公司给的一些介绍性材料上摘抄下来的:

中德大地生物工程公司是一家股份制生物高科技企业,以食品安全检测为产业发展方向,"中德致用,格物厚生"是公司一直坚持的宗旨,以人为本,以高科技成果回报社会,是公司的终极目标。

该公司由多名海外归国的博士、硕士组成科研团队,并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江西中德联合研究院为技术依托,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免疫快速检测技术平台,中德大地现已拥有多项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准的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

老实讲,我对这类企业自我介绍的文字一直都是没什么感觉,且多少有些反感和警惕,只所以摘录在此,仅是为了不再啰嗦地介绍自己并不熟悉的东西而浪费笔墨。而真正在后来的日子里让我钦佩的倒是这里的人和由这些人所研发出来的东西--

在实验室里,公司的技术总监陈高明,一位出身中国军事科学院的四川汉子,为我演示了瘦肉精检测的详细过程:那是一个有火柴盒三分之一大小的乳白色试卡,只要吸取三滴猪尿样或者从猪肉中取得三滴水,再垂直滴入加样孔中,15分钟后,在这块小小试卡的另一端的显示区,就能从是否出现一条清晰的红线来区别尿样是阳性或阴性了。

陈先生告诉我,这种检测卡比起进口试剂盒来要便宜得多,检测时间也缩短了几十倍,同时在检测的准确性和方便程度上都远远地超过了对方,当我问及最关键的检测成本时,这位曾经的军人却不好意思地一笑:"这是秘密,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底价,我们每个检测卡的销售价保持在几十元。"

至此,我方明白,这位年轻且思想活跃的科研人员,在接触过程中给我谈及他自己35岁就要退休去钓鱼的背景-自信源自实力,而尊严又是以自信为基础的。但其创业初离开科研条件一流、生活舒适的部队院所也是需要相当的决心的。

在以后的几天里,公司的熊勇华和赖卫华两位博士在帮助我扫除食品安全领域的"科盲"的同时,还给我分别演示了瘦肉精在饲料、泔水和猪肉、内脏等多方面的检测过程,凭心而论,其过程真的很"傻瓜",同时也很简单,就边我这样动手能力较差的人,看过一遍后也能依葫芦画瓢了。

熊勇华、赖卫华两位师出同门的博士,前者耿直通达,当年选择食品专业的动机仅是分到食品厂能经常吃蛋糕,而后者则显得老诚持重,整日一脸笑意,选择这一专业却是家传,因为其父亲曾经是当地农业口的最高官员。

像这样同出一门的两个博士留在同一个公司,且很短时间内都成为公司副总的现象,不由使我想起"日子好过遇合难"和"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等名言来了。但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自称"三大"(脾气大、声音大、饭量大)的公司董事长钱伟,这位曾参与修建过江西几个大型电厂、主持修建起南昌市最高的电力大厦的公司当家人,开始让我能认同的则是他的"另一大":"即大道行事,大气做人"。

当我问及他一个工科出身且在目前尚是高利润的电力业已功成名就的人,为什么要投资食品安全领域时,他的一番话倒颇让人以为然:"投资当然要求高回报,可真正能获得高回报则是你要切实的服务于市场,中国这么多的人口,高层又是如此高的调子强调食品安全,再加上2008年奥运会前对食品安全的进一步要求,你说这该有多大的市场?另外,挣钱是一个方面,切切实实地为社会解决一些问题,于人于己都是功德的事儿。你说这食品安全关乎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不管你是贫贱富贵,谁都要吃饭,谁都有妻儿老小!"
"还有一个不容回避的原因,那就是我个人的价值取向,我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民族主义者,多年来我在家里和单位都不用日本生产的东西,这倒不是因为狭隘,而是一种自己个人面对历史的方式!我和我们的团队当初决定投资这一领域时,这种为我们的民族在高科技壁垒面前打开一道生路,哪怕是挤出一条缝隙,也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原因之一。"

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