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医家趣谈

作者:朱本浩 发表:2008-10-13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女性当医师的是多不胜数,但是在古代,可是寥寥无几了,只能说可遇不可求,以下举数例来看看她们学医的因缘:

西汉义姁:

远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汉时代,河东地方(今山西省复县)有一个名叫义姁的女子,她从小就对药草有兴趣,十几岁便能上山采药,捣烂后给乡亲们敷治外伤。并在一次特别的诊治后,让她的医术深得乡里称叹。

话说有一位腹部膨隆的病人被抬来时,肚子比将要临产的孕妇还大,脐眼突出,瘦得皮包骨头,气息奄奄。义姁仔细诊视后,从医药箱中取出几根银针,在病人的腹部和腿部一连扎了几下,又取出一包药粉撒在病人的肚脐眼上,用热水浸湿的绢帛裹住,并喂服中药。几天后,病人的肿胀便渐渐消退,不到十天工夫,病人就可以起来活动。义姁的名声也因此传到汉武帝耳里,而将她征召入宫,封为女侍医,专为皇帝太后治病。

明代谈允贤:

谈允贤是江苏无锡人,祖父曾任刑部郎中,是当地的名医,祖母也对医药十分精通。谈允贤从小就受到家庭的良好教育,在祖母的指导下学习医药知识。婚后不久,虽得了气血失调之病,她不仅没有放弃学医,反而把自己的疾病作为研究对象,终于治好了病。祖母临终前将全部秘方和制药工具传授给她。

谈允贤医术精湛,又是难得的女医师,因此女性患者纷纷前往,后来,谈允贤成了当地专治妇科病症的女医师。五十岁时,谈允贤将祖母传授的医术和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成一部《女医杂言》。

宋代张小娘子:

据说,在张小娘子年轻时,有一天,一位云游郎中路过门前,向她讨水喝,张小娘子见是一位银髯老人,便将他请进屋里,热情地招待饭菜。老郎中见她聪明贤慧,手脚勤快,便将开刀和制膏等外科医术传授给她,还赠她一部秘而不传的《痈疽导方》。

经过不断实践,张小娘子终于成了一位精通外科的女医生,凡是疮疡痈肿的病人前来求医,经她诊治,无一不见奇效,张小娘子一时声名大噪,病人应接不暇。她又把外科技术传给丈夫,于是,夫妇俩都成了当地的名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