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走向何方 选民今决定(多图)

发表:2008-10-14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4日本周二,加拿大民众将投票选出下一任联邦政府。(Getty images)

加拿大的选民将在今天投票选出下一届联邦政府,无论是保守党继续执政,或者自由党上台;也无论下一届政府是少数党政府还是多数党政府,都面临着在目前的关键时刻将整个国家带向何方的严肃问题。

经济政策:选民最关注

哈里斯-迪塞玛民调公司13日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金融市场动荡在竞选期间成为主要话题,但民调显示,在此一问题上,选民并未特别属意哪个政党。

狄安领导的自由党提出了绿色转移(Green Shift)政策,并在大选中对此坚定不移,坚称这一计划将促进环保,创造绿色经济,使加拿大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的领袖。不过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动荡情况下,此举可能会使加拿大将背上沉重的碳税包袱。

 

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10月8日在多伦多市少数族裔媒体会议上

哈珀的保守党政府经济政策趋向于务实,哈珀周一做选前最后冲刺时在艾德华王子岛表示,在全球金融动荡不安的此刻,下一任加拿大总理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加拿大的经济,人们的投资所得、储蓄及工作。

哈珀在选战中也一直把自由党的碳税政策作为攻击目标,他在周一说,如果你想选一个能保护加拿大经济的总理,请投票给保守党;如果你欲选一个在此刻以加拿大经济做实验的总理,那么可以投自由党。

保守党领袖,现任总理哈珀在竞选活动中。

对华政策:人权?贸易?

在华人普遍关注的对华政策上,自由党领袖狄安在任期内多次批评哈珀政府对中共当局人权纪录直言不讳的政策,认为会影响到中加两国的贸易交流,并认为保守党政府在与中国建立经济、文化、科学等关系上做得不够。

狄安在大选活动中并未过多谈及对华政策,不过日前被问及在中国大陆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上,会如何处理中加关系时,狄安仅表示会加强加拿大的食品安全检验,并批评现任政府食品安全部门做的不够,但避免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中共当局提出批评。

哈珀则在大选中多次表示,会坚持保守党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人权贸易并重的做法,并指出他认为华裔加拿大人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国家,能持续的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有政治人权方面。

分析人士也指出,尽管哈珀多次公开质疑中共人权,并没有伤害到两国的经济,相反两国间的经济往来更加频繁。而上几任联邦政府采取与中方进行人权对话,这个方式似乎没有很大的成效,同时害怕失去与中方的贸易往来让加拿大对中共恶劣的人权记录置若罔闻。

安省成大选主战场

由于保守党及自由党在安省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加上左派的新民主党很可能会分掉自由党的票源,故保守党最终在安省的战绩如何,连专家都很难预估。安大略省在308议席的国会中占有106席。

哈里斯-迪塞玛民调公司总裁安德生表示,他从未见过安大略省民在政党忠诚度上如此不稳。根据最新民调,保守党在安省的支持率为33%,自由党35%,新民主党21%。由于民调误差率,保守党及自由党在安省的支持率可以说是不相上下。

最后关头各党全力催票

周一是感恩节,也是联邦选举前的最后一天,各党领导人及竞选团队抓紧机会继续竞选拉票工作;自由党和保守党两大最主要竞争对手的竞选队伍在周一都列出了从东海岸至西海岸的当日横跨加拿大的计划。

同时,随着投票日的逼近,各党党魁也明确地向选民呼吁珍惜自己手中的选票,并且要"策略性地"投票。不同于各党政治纲领及竞选作风的互不认同,在直白表达这一观点上,各党却很相似。

由于目前各党的支持率互相咬的很紧,争取未决定者的选票确实关键。也有媒体人士指出,感恩节的家庭团圆饭或许会在今年的联邦大选中起到不小的作用--饭桌上家人间的讨论也许比政客们的说服力更强。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