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作者:梁京 发表:2008-10-15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有人认为,这场危机给了中国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因为当各国都面临流动性严重短缺时,中国有大把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国有银行本来就没有倒闭风险,中国政府财力雄厚,靠内需推动的经济增长潜力无穷,因此,这场危机将加速西方的相对衰落,加速中国在世界的崛起。但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这场危机将导致中国老百姓用血汗,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用牺牲环境和子孙的福利积累的大量外币资产损失殆尽,将使中国出口导向的增长方式无法继续,但中国当局却无力完成推动内需的经济转型,从而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进而促发严重的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简言之,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将是上帝之手把中国从盛世推向乱世的转机。

代表前一种看法的一位,就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海归经济学教授李稻葵。他在央视经济频道上提出了中国面对危机的攻守方略,变危机为机遇,确保经济继续高速增长三十年。对于中国如何在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李稻葵其实并无高见,他知道扩大出口和加大投资已经行不通,于是空洞地提出要政府搞赤字来刺激消费。不过对于如何趁人之危,李稻葵倒是提出了比那些主张抄海外资产底的人不同的主张,他主张通过战略性投资,培养一部分的中国的政府的官员,逐步进入西方金融机构的董事会,获得知情权甚至控股权,在西方金融系统中留下眼线或特洛伊木马。

不过,今日中国对这种近乎天方夜谭的"海归"宏论,已没有多少人感兴趣,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清楚,中国走向乱世的可能性将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而急剧增大。短期之内,中国在这场全球金融海啸中确实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这是因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是一个债权人,而不是陷入支付危机的债务人。但是,中国的无奈就在于,作为债权人,中国却没有能力趁机以低价获得债务人的优良资产,因为中国的官僚不仅没有本事去识别这些资产,更没有本事去管理这些资产。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完全没有信心和能力防止自己的官僚吃里爬外,以大量损失国家利益来换取个人利益。这样一来,中国只好听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大量发行货币来稀释中国对西方国家的债权,导致中国海外金融资产的大幅贬值。

当然,此时的温家宝已经不在意中国外汇储备的巨额贬值,因为他有更大的麻烦要面对。为了抑制通胀,温家宝搞了十个月的货币紧缩,国内经济元气大伤。现在,温家宝不得不进行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以阻止中国经济出现灾难性的衰退。所有人都知道,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内需,尤其是提高农民的消费需求。但是,中国老百姓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并非是一个新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如此难以解决呢?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个老大难问题对中共当局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之所以走上了高度依赖出口需求的畸形发展模式,一个深层的原因就是中共当权者始终坚持"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方针,他们宁可把大量的购买力白白地输送给发达国家,也不愿意提升中国老百姓的基本权利,因为他们直觉地认识到,提升中国百姓的权利,最终会威胁到自己的特权,威胁到共产党的江山。问题是,不提升普通百姓的基本权利,就不可能提升国民消费需求的比重。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堵住了中国扩大出口来支持增长的路,迫使中共当局不得不面对中国百姓,特别是面对中国农民的基本权利问题。

那么,中共当局有能力提升农民基本权利吗?过去,在外部经济形势有利的情况下他们尚且做不到,有什么理由相信,在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他们却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呢?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充满画饼充饥的空话。顺境之中,空话或许无妨,但面对逆境依然空话连篇,就不能不说是不祥之兆了。这些空话提醒我们,危机时刻,中共对自己平庸无能的领导还是毫无办法。如果这个问题继续拖下去而全球金融危机也继续恶化,中国危机完全有可能全面爆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