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杂志》遭恶意破坏

发表:2008-10-15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论月刊《开放杂志》每月一日在香港出版。2008年10月号出版后,发现每月专栏【北京消息】和【咖啡座】的重要文章,内容已被窜改,至少五十处之多,致使文句错乱,无法卒读。

我们经过核对,发现这些窜改有明显的选择性:杂志每期的主打文章【北京消息】的三篇文章都遭到窜改。这些文章包括独家报导〈御用理论家围攻温家宝〉和当前的若干敏感话题,如毒奶事件与中南海食品特供、国际记联指责中共禁止采访毒奶事件、中国女体操选手年龄丑闻、胡锦涛访问韩国闹笑话、德国之声张丹红事件等。

在【咖啡座】这个消息摘要的专栏中,窜改选择性最为明显。第6页有三条消息,两条非政治性消息(电影与医疗)一个字没有改,但另一条"胡佳提名萨哈罗夫人权奖"被窜改得面目全非。

本刊电脑化多年,了解电脑作业可能出现的差错。这次事故发生后,我们请教过不少熟悉电脑技术的行家,以及一些读者的反映,足以认定上述窜改不是电脑病毒或技术故障所造成,而是人为所致。而且作案相当有心思:不触及大小标题等易发觉之处、不改变版面行数,只改动内文。并选择付印时间紧迫的最后一个印张,以致猝不及防。

我们的出版作业程序,由编辑部、制版(菲林)、印刷三步完成。制版与印刷包给合作的专业公司负责,出书后交予发行。这种出版方式,及其过程中的品质保证,都有相当成熟可靠的互动关系。在本刊出版的二十年间,从未发生过如此严重的事故。事发后,我们和制版、印刷公司多次沟通,调查研究。可以确定的是,错误来自菲林。印刷厂出示他们从制版公司取得的含窜改错误的菲林。制版公司则显示他们电脑中仍储存着我们提供的正确档案,并否认他们在制作菲林过程中被人窜改的可能性。

本刊同仁经过好几天的努力,未能找出事件的肇事者和责任者。我们除了加强业务的安全管理,并继续追查案情之外,决定将此事件向本刊读者、作者作出公开的交待。并且严正声明:这次开放杂志被恶意破坏的事件,不仅直接损害读者和公众的资讯权益,损害本刊的信誉,也是对香港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的侵犯。无论作案者出于何种动机,都应受到严厉的谴责。我们呼吁特区政府严重关切香港新闻自由每况愈下的状况,也希望社会人士协助提供线索,以期事件早日真相大白。

开放杂志编辑部 2008年10月14日
被窜改的文章原稿载于开放网站 www.open.com.hk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