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危机,我们的饮食求生术

作者:黄惠如 发表:2008-10-19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应该要有所认知,现代生活不可能吃到完全无污染的食物,所以只能说吃下毒物「多或少」,而不太可能说是「有或没有」。
最基础的求生方法就是食物来源多种多样,以分散风险,更细部的规范还需要政府部门的重重估算,在政府没有明确的风险评估之前,我们只能有以下建议,教你我自力救济:
奶制品
截至9月26日为止,虽然卫生署标准反复,但卫生署已经要求自中国大陆进口的三合一咖啡、奶茶及奶精之粉状、液状产品立即下架,产品获得卫生署认可实验室出具合格检验报告并取得卫生署合格证明书,才能继续贩卖。
卫生署并且保证国产鲜奶都没问题。
鸡肉、鸡蛋
鸡肉、鸡蛋只要熟食,就没有致病的危险,煮熟通常要20分钟。所谓煮熟是指鸡骨头里的血水变成棕色,白斩鸡骨头里看得到血水就不合格。
荷包蛋也请煎全熟,吃火锅不要以生鸡蛋做佐料。
而且切完生鸡的刀子、砧板都要先清洗,才能再切其它食物;生食、熟食砧板记得要分开。
牛肉
赴超市或卖场购买牛肉时,要先认明产地、国别及官方的相关证明文件。

《科学》期刊上的研究是建议民众食用养殖鲑鱼的次数,最好每年不要超过3次,以免影响健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则指出,研究检验的是连皮的生鲑 鱼,消费者只要剥皮再烧烤,就能去除鱼脂肪所含的大半多氯联苯和戴奥辛等污染物,所以不是不能吃鲑鱼,而是要少吃养殖鲑鱼,并且吃的时候要剥皮去油脂。
另外由于汞污染,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环境保护署(EPA)警告,预备孕妇、怀孕的女性、哺乳的妈妈和5岁以下幼童,要禁吃鲨鱼、旗鱼、马头鱼和青花鱼(鲭鱼)。
猪肉
尽量选择有认证、有品牌的肉品,通常是冷藏肉,因为品牌有商誉的基本保障,若有问题,也可以回追厂商。
如果习惯去传统市场购买,也尽量选择有「屠宰卫生合格章」的肉,这些肉有最基本的卫生检查,也是消费者用行动抵制私宰的方式。
加工肉品
选择有认证、有品牌的肉品;少吃来源不清楚的加工肉品,如路边的便当、烤香肠、摊贩出售的散装肉酥、肉干。
购买前看清楚产品标示,尤其是保存期限,也要注意贩卖地点冷藏柜的温度,最好维持在摄氏4度。
蔬果农药残留
包叶型蔬菜如莴苣,可以先将最外面的一两片叶子摘掉,因为外侧叶子接触农业的机会最高;而叶菜类如芥兰菜,要先把菜梗与茎相接的地方先切掉,因为那形状像碗,容易残留农药。
然后先浸后冲。浸泡5分钟,可以将水溶性农药溶解在水中;然后在水龙头下冲1分钟,连续3次,就可以把大部份农业冲干净。
另外像小黄瓜之类的瓜果,由于表皮有一层角质,较难清洗,可用软刷刷洗表皮;有些蔬果有蒂,最好切掉不要,因为凹陷处最容易有农药残留。
分辨真、假有机蔬果
由于有机农药技术日渐进步,过去常以有虫眼、外型较丑做为分辨真假的标准,现在都已不再适用。
有机农业的最基础精神就是,消费者可以追踪、确定生产流程,所以第一步拒买「没有包装、没有标示、没有生产者」的有机农产品。
虽然台湾验证制度未臻成熟,但可把通过农委会审查的验证机构:国际美育自然生态基金会(MOA)、台湾省有机农业生产协会(TOPA)和慈心有机农业发产基金会(TOAF)当做下一步辨明的指标。
的确也有不错的有机农民没有加入验证,可以从了解农民的方式下手。比如打电话给包装袋上的农场,探询农友的理念与做法。
有机农友都很欢迎消费者参观,假日可以安排一趟有机农场之旅,实地认识你的农夫、你吃的菜。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