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 美主导模式的危机

作者:瞿宛文 发表:2008-10-21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只能以惊心动魄来形容。美国欧洲的股市可以一日一泻千里,危机更不断扩散到其他的地区。先进国金融市场的恐慌性卖压,好不容易在英国首相率先国有化银行之后,暂时趋缓,但是大家都已开始觉得有仔细研究上世纪三○年代经济大恐慌的必要了。这次危机不单引发恐慌,更让人开始省思当前国际资本主义体系整体性的问题,以及左与右范式孰优孰劣的问题。本文将试图把这些发展放到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检讨,应较有助于厘清事实。

每一次大危机,都会带来对当时主流理论与既有体制的检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和平协议的经济安排极不合理,导致了上世纪三○年代的经济大恐慌与随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主流经济学者为了维护其所坚信的自由市场的优越性,竟然将极高的三成失业率归因于失业者的自由选择,而不是市场失灵!凯因斯即时提出了新理论,指出投资行为的非理性及自由放任之不可恃,以及国家干预经济的可行性与必要性。二战后欧美体制结合凯因斯的总体经济管理理论,与中间偏左的社会政策,建立了着重福利的社会民主体制,也带来了战后初期廿多年先进资本主义的发展黄金时代。

不过,到了七○年代,这体制的发展在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都遇到瓶颈。要如何脱出困境引发了左右派激烈的理论争议,不过,最终右派取得全面胜利。在政治上英国柴契尔与美国雷根上台,新保守主义取得政治主导权,在经济思潮上赞成自由放任的新自由主义取得全面性主导地位。

因此,从上世纪八○年代开始,美国经由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在全球落后地区推动被称为华盛顿共识的"自由化、私有化、财政紧缩"政策。并进一步在九○年代成立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是要落后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尤其是对先进国的金融服务产业开放。因此,近年来所谓的全球化,其实是这种特定形式的全球化。

与此同时,从八○年代开始,在自由放任思潮下"去管制化"蔚为趋势。美国金融产业卸除束缚后开始急速扩张,如索罗斯所言,启动了这一波持续卅多年的金融大泡沫。在这过程中,美国金融业被描述成一个充满创新的尖端产业,一波波"创新的"、"避险的"衍生产品不断出炉,据称可以不断提升效率促进成长,而这光鲜高报酬的行业也吸引了最优秀的人才。

金融产业因此成为美国最重要最先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而美国政府也不吝于运用政治力量,包括单边压力及世贸组织规范,全力为它开道,逼使各国开放金融市场。因此金融全球化的速度是指数成长,譬如,全球商品贸易占GDP比率在一九七五年约一成,至世纪末仍不到两成,而美国证债券跨国交易量占GDP之比率,则从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四升为一九九八年的百分之二三○。

与此平行的政治方面的发展,一方面是美国全球霸权地位达到高峰,一方面则是其政府治理能力的走下坡。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独强其权力缺乏制衡,在处理国际事务上常为所欲为,同时国内治理能力大幅下滑,在此次金融危机已清楚显现。

一九九七年东亚金融危机时,各方就已呼吁需要有新的全球性组织,来监督金融全球化的系统性风险,但西方政经领袖并无人承担起此责任。再譬如,此次点燃危机的是美国次贷风波,次贷就是贷款给应该是还不起贷款的穷人,金融业者与其监督者竟然认为把次贷证券化就可以取消风险,自欺欺人不说,更是监督者严重失职,这恐也显示至今美国政商界的生态。危机发生后美方处理能力也处处显示其不足,还需追随英国率先国有化银行的领导。

在经济理论方面,虽然此时此刻西方又回去依赖凯因斯理论及其管理总体经济的技能,但其实从七○年代至今,向右走的经济学正经过一个"去凯因斯"的过程,凯因斯建立的总体经济学现已抛弃凯因斯,绕个圈子又回到自由放任的原点。因为大恐慌,凯因斯迫使经济学者承认市场失灵。经济学界藉由资本主义的荣景抛弃凯因斯,迎回自由放任。现在历史又将再次重复,大危机又将来整顿经济学。

危机也是转机。过去卅年来主导全球的美国自由放任模式,并不是美国成为超强的原因,但却因其超强地位迫使全球追随这模式。此次危机显现了美国领导地位的动摇,显示这正是个好时机,来全面检讨这个模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