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韩学生剧增 韩国大学风景线悄然变化

发表:2008-10-26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2日,设于韩国培材大学国际交流馆的建筑物标示牌。为了给留学生提供方便,每个部门的名字都用韩文、英文、中文来标示。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2006年到韩国大邱大学留学的中国女留学生钟琴(音)最近忙着与各个系的留学生见面,为的是听一听留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下个月,大邱大学即将举行学生会主席的选举。钟琴担任了此次选举的候选人、普通社会教育系三年级学生河锡洙(音)的选举宣传员。像"举办留学生与韩国学生运动会"及"召开留学生日常座谈会"等选举承诺,也都出自于河锡洙的构思。河锡洙说:"我认为抓住600余名留学生选票是选举的关键因素。"

随着外国留学生的增多,韩国校园风景也渐渐发生着变化。学生会会长选举的宣传栏上出现了中文,教室标示牌也变成多种语言,甚至学生食堂的菜单也在发生变化。

学生会主席选举留学生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

大邱大学学生会主席李光洙(音,产业系统系4年级)去年选举时的承诺就是"将让留学生足球队和篮球队参加校内运动会。"为了宣传竞选承诺,不但制作了中文的选举政策资料集,还在宣传牌上标上了中文。该校有外国留学生约600名,其中9成是中国人。李光洙说:"留学生的人数相当于一个单科学院的规模,而且他们非常‘抱团儿',所以选举时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忠清南道建阳大学食堂每周三都有大批中国留学生聚集而来,目的是为了享用当天作为"特餐"而提供的中国饭菜。学校方面为了照顾占外国留学生总数99%的中国留学生(500人),特地雇用了专业的中餐厨师。中国留学生中擅长烹饪的3名学生也以勤工俭学的名义当上了"学生厨师",使得中国本土风味更加浓郁。建阳大学国际教育院组长李元熙(音)说:"虽然留学生吃韩餐也是学习和适应韩国的过程,但是有太多学生苦于饮食不对口,所以学校当然就要提供这些服务。"

从今年3月起,住在庆北大学宿舍里的外国留学生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这是因为,他们在中午和晚上也可以吃到原本只在早餐时间提供的(类似麦片的谷类加工食品,主要放在牛奶里冲着喝)、粥、面包、牛奶等西餐了。之前,外国学生对又辣又咸的韩餐很不适应,为此食堂特意增加了西餐。学校办公室的说明性文字也有了变化。培材大学在中国留学生增多后,在原有的韩文、英文标记的基础上增加了汉字。比如一块牌子上会同时写有三种文字"강의실、lecture room、讲义室"。

各大学不遗余力地招收留学生

韩国政府于2004年发表了吸引外国学生来韩留学的"留学韩国项目"。此计划旨在2010年之前招收5万名留学生以实现韩国大学的国际化。据悉,去年在韩外国留学生人数突破5万,该目标已提前完成。这要归功于部分大学在中国举行留学说明会等全力以赴地招收留学生。此外,上述大学多数是地方大学。

S大学每年都要在中国主要城市巡回招生两次。S大学会举行留学说明会,并在会后马上对报名学生进行现场面试。C大学仅在今年的第二个学期便招收了200多名外国留学生。如果包括语言研修生的话,该大学的外国人学生数达1400人,占整体学生数的10%.

各大学积极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原因之一便是想通过收取学费增加学校的财政收入。对于只靠韩国学生不足以招满指标的部分大学来说,招收外国留学生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实际上,据大国家党权泳臻议员汇总的资料显示,今年韩国199所4年制大学的满员率平均为94.3%,较去年(95.8%)下降1.5%. 这是因为报考大学的学生不断减少,而大学的招生指标却没有大的变动。其中,部分大学的满员率还不到指标的一半。教育科学技术部相关人士说:"有的大学甚至是为生存而招收留学生。"

应注重留学生的素质

有人指出,留学生数量增加固然会有益于大学的国际化,但不考虑韩语能力和学习能力,盲目接收留学生存在很大问题。因为,因听不懂课程在入学的同时就外出打工而"消失匿迹"的学生为数不少。

据法务部统计,各大学上报的外国留学生无端脱离学校的件数已由2004年的165件增加为2007年的1985件,增加了11倍左右。截止今年7月的上报件数为982件。庆星大学的权晚羽教授说:"能力欠缺的外国学生大举来韩留学,甚至导致部分韩国大学水准降低了。应确保考试的辨别力,加强面试录取等考核学生真正水平的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