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养生:白米、糙米、五谷米

发表:2008-10-2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日一养生:白米、糙米、五谷米

白米、糙米、五谷米?吃哪一种米好?快来认清各种米的真面目!

被告:白米、糙米、五谷米,近几年时常被拿来作比较,许多人认为它们无助于减肥,反而会变胖;但是又有一派说法认为吃米饭才能够减肥。这些流言真真假假,到底什么才是真的?今天BO青天就公开"米"的侦查实录,让大众的不安与紧张能够马上解除!现在即刻开庭!威武~

一:吃米饭容易胖,所以尽量不吃?

被害人供称:许多女星都表示以不吃饭的方式来维持身材,所以要瘦身干脆就和米饭谢谢再连络!

●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吃米饭会造成发胖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上班族常坐办公室、经常熬夜加班、有空闲时又不运动,吃的米饭转变成醣类,没有被身体利用后,就会转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不像以前的人,多半以务农为主业,消耗的体力和热量都大,所以多吃米饭也不会发胖。总之摄取米食还是必要的,不过要多运动就是了!
米食能提供身体必需的基本营养素,专家还是建议均衡摄取。如果真的不喜欢吃米饭,最好也能够以其他非精致淀粉替代,否则很容易造成昏昏欲睡、脾气不稳甚至是手脚冰冷等症状出现。

二:白米口感好,多吃多动就好啰!

被害人供称:比起糙米、五谷米,白米的口感香甜,如果爱吃白米,赶快动一动消耗掉就可以啦~

●话也不是这么说啦,因为糙米、五谷米比较粗糙,就表示他们没有经过太细致的加工,比起白米当然比较天然啰,吃天然的最好,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三者的热量差异不大,但是白米的膳食纤维是"0",糙米、五谷米一碗大概含有8g的膳食纤维,而一般人每天平均必须摄取的膳食纤维量是15~ 20g,你仔细想想,同样的热量,干嘛不选择营养较高的那一个?对身体绝对有好处的。

白米

●制作方式:糙米去除胚芽和米糠层后,剩下的胚乳就叫白米。
●优点:口感佳、价格便宜,烹煮后色泽亮丽。
●缺点:营养价值低,依现代人的生活型态来说,不易被身体利用。

糙米

●制作方式:田间收割后的稻壳去除榖壳后,就是糙米,只经过一道加工手续。
●优点:附含的纤维以及矿物质多,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也可以有效捕捉自由基。
●缺点:口感稍差,有消化系统问题以及肾脏病人少量摄取即可。

五谷米

●制作方式:混有糙米、燕麦、薏仁、绿豆、红豆、小米、白米、黑糯米、大麦、小麦等。
●优点:有预防大肠癌、降血压、减肥、防便秘等好处。
●缺点:消化系统差、容易胀气的人不宜摄取过量。

三:白米的颜色看起来比糙米、五谷米好吃多了!

被害人供称:看到五谷米和糙米的颜色,实在令我吃不太下,我还是觉得吃白米饭最好!

●白米因为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加工,颜色看起来比较鲜艳亮眼,没有糙米来的朴实清纯,不过华丽的外表下隐藏的毒,你可是一点也看不出来的!会在颜色上有所顾忌,那是因为长期食用的心态问题,有的人因为每天习惯吃白米,也习惯白米的颜色,一要改变,大脑就会发出拒绝的讯号,寻找各种管道排挤其他颜色米类,真正要在乎的,可是内含的营养成分,你应该要积极向大脑发出这样的正确讯息才对!

四:五谷米、糙米和白米混着吃,有吃有保佑!

被害人供称:没吃到白米真的很难过,不如就随便混着吃,管他的,有吃就好了~

●大胆!既然你想要身体健康的话,岂容许你随便乱吃!传证人李青蓉营养师上堂作证~大多数的专家都会建议吃全糙米,因为这是最天然的,但是因为糙米口感粗粗的,不甚顺口,真的吃不习惯,吃全五谷米也不错。而白米的话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真的吃不习惯,一开始建议适量的混着吃,就是你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是慢慢的要改变习惯,如果你是

˙上班族

先采取50%白米+50%糙米&五谷米>慢慢进步到>20%白米+80%糙米&五谷米

˙运动员
因为消耗的热量多,白米可以多吃一点
70%白米+30%糙米&五谷米

˙学生族

就比较不设限,因为还在发育,运动量也大,妈妈煮多少就吃多少啰!

五:我白米吃20多年了,身体也没怎样,会有什么问题是骗人的吧?!


被害人供称:多吃白米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怎么可能,是骗人的吧!

●证人 陈俊旭 医师表示,因为白米属于精致淀粉,营养成分低,不易被利用,加上现代人不运动,整天坐在室内办公,肚子饿就吃,导致如此恶性循环,使得血糖高低起伏不定,长期下来就容易罹患糖尿病,所以减少白米摄取量是必要的。如果可以改成五谷、糙米,加上适当的运动,让血糖进入细胞作用而不是滞留在血管里面,相信什么病变都不容易找上你的!
证人补述
糖尿病的潜伏期至少有五至十年之久,潜伏期的时候一般检验是查不出来的,一旦检查出有糖尿病就已经比较晚了,但是国外有些自然医学医师可以透过精密的抽血检测,在潜伏期时就把糖尿病检查出来,以我的专业预估,未来台湾潜在的糖尿病患约有50%,也就是说如果再不改变饮食习惯的话,很可能两个人其中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这样听起来够可怕了吧!

六:一样米养百样人,吃什么米都没有差啦?!

被害人供称:搞什么嘛!吃米就吃米哪来的这么多规矩!身体吃什么就排什么,不用太在意吧!

●公堂之上,顾不得如此轻率!有请证人 陈俊旭 医师上堂作证~在国外的研究来看,应该要先了解自己的代谢型态是哪一种,体质不同代谢也不同,有的人倾向容易代谢淀粉,有的人则是较容易代谢脂肪与蛋白质。而根据观察,台湾上班族中,每10 个人就有6个是属于代谢型态第二型的人,这些人比较容易代谢脂肪和蛋白质,因此 陈 医师建议,将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取量控制在食物总热量的70%;米饭的摄取量最多只能在食物总热量的30%,(但是除此之外,还要摄取大量的高纤维蔬菜水果,最好和脂肪蛋白质淀粉的总量相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