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千工人上街示威讨要欠薪

作者:严修 发表:2008-10-29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省吴江市上千名工人因被公司拖欠工资,上街示威,多条道路被堵死。在当地政府答应解决问题后,工人才结束示威。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工厂欠发工资的现象普遍。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星期二消息,拥有一千多名工人的吴江市桃源镇春宇纺织有限公司的老板外逃,工人几个月的工资被拖欠。星期一,上千工人堵路示威,从中午十二点持续到下午五点,直到当地政府答应解决工人的欠薪问题,行动才结束。

星期二,本台记者发现春宇纺织公司的网站仍然运作正常,但是致电该网站显示的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个电话,都得到这样的答复:"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因故停机。"

信息中心称,该公司老板与家人上星期五失踪,相关债权银行已经报案。

在吴江市一家电影院工作的张先生星期二对本台记者说,他听说工人上街示威的消息,"因为这个厂倒闭了,老板带了钱跑了,就是有一千多工人三个月没有拿到钱。就是这个厂倒闭了,拿不到钱,他们要来找事了。"

据信息中心称,当地桃源交警中队证实有上千人堵路示威。本台记者星期二分别致电桃源交警中队和派出所,但是到夜晚截稿前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同在桃源镇的德雅制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春宇纺织已经停工一段时间,当地政府星期一已经垫资给工人,"昨天垫,昨天已经付掉了。(但是不是有工人示威呢?)没有,没有的。已经结束了,已经政府全部垫支了(垫了多少钱?)可能几千万吧。(是吴江市政府帮他们解决的吗?)不是,是我们当地。(你说桃源镇?)对。(之后就没有闹事了?)没有,没有。"

前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星期二对本台说,以轻工业和纺织品制造业为主的江苏吴江,因为这次的全球金融海啸,受到的影响很大,"这次的国际贸易影响,对纺织品是有很大的打击的,所以说,那么工资欠发这个在吴江是一个普遍现象。(金融风暴以后,江苏一个地区到底有多少类似的情况发生?)江苏有一百家左右。(都是因为工厂老板走了,然后欠薪?)是,一个是因为工厂老板经营不善,他的老板没有走,但是就跟工人达成协议,说我们经营状况不好,我们工资只发多少、多少。而且还有一些,就说我们给你六百块钱,发给你,你可以不来上班,等我们经营状况好了之后你再来上班,保留你的工号。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老板突然消失了,然后另外还有一些,还在运行,但是可能工资一分钱都发不出来了。"

近期在大陆珠三角发生了多起因工厂倒闭而引发的工潮,一些香港和广东的媒体作了相关的报道,然而,同样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的长三角,很少在大陆媒体上看到有关当地工潮的报道,郭泉说:"不可能报道,因为中共的这个媒体,它是被宣传部控制的,宣传部都有过相关的一些文件,对这类负面的东西都不报道,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基本上都是通过网上,或者是当地工人写的一些网上的文字,那么可以从中来了解到一些具体情况。"

春宇纺织公司位于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缝纫纱线生产基地的桃源镇利群村。根据该公司的网页介绍,公司始建于1986年,有员工1400余名,固定资产1.3亿元。主要生产纯涤纶缝纫纱、线,年生产能力12000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