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八亿农民增收无望

发表:2008-10-31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英文版《中国日报》星期三援引中国农业部和发改委两位经济学家的话说,全球金融危机将殃及中国八亿农民的收入,明年影响可能会更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图片:北京市通县一位农民骑着自行车,车架两边挂着大蒜(08年10月14日法新社)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近几个月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累计下跌了一半左右,小麦价格跌幅高达三分之一。此外,中国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表示,中国国内农产品市场价格已经开始下跌。广东研究农民增收问题的独立学者孔善广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加之国际国内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肯定会影响到中国八亿农民的收入:

"广东有10多万农民工就是因为小型企业倒闭回家去了,也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农民的收入里面工资性的收入、非农业收入超过一半了。非农收入就是工资性的收入,因为很多企业都不行了,这对收入肯定有影响,明年影响会更大。"

说到非农收入,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年年初曾表示,农民净收入部分的百分之八十二是靠物价上涨。不过,以报道农村问题为主笔名"农民记者"的山东博客张先生表示,今年农民增收无望不能完全怪罪到国际金融危机的身上:

"这不是一个方面的问题。金融危机只是一方面,主要的还是国内的土地政策,现在还没有明显地显现出来。"

中国政府计划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九。孔善广认为,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下跌和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这一目标的实现显得十分困难:

"因为按照以往多年来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GDP的增长速度都要低。如果按照这个推下来,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9%,按照这个来说,农民收入增长肯定达不到9%。"

中国发改委的经济学家陈国强表示,今年农民收入别说百分之九,就是增长百分之七也让人喜出望外。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百分之九点五。针对农民增收的目标这个问题,山东的张先生对记者表示:

"它定的目标永远和农民的实际有一些差距。"

记者:"这个差距有多大?"
陈国强:"这个不好说,有些地区差别,原先的一些高指标,就是农民年均纯收入都是有一些(问题)。"
记者:"换句话说,即便是没有国际金融危机,8亿农民今年平均增收9%也是一个问题了?"
陈国强:"应该这样说。"
记者:"总的来说,你对农民增收问题怎么看?"
陈国强:"农民增收永远也赶不上物价上涨。其实,能与上年持平就很不错了。"
记者:"农产品在国内下降的幅度有多大呢?"
陈国强:"现在是10%左右。"
记者:"10%的下降幅度对农民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陈国强:"现在还没有显现出来。农民在土地这块儿有一个收入,但重要的还是外出务工的收入,劳务方面的收入比较大。现在还没有多大影响。"
记者:"什么时候能够全面显现出来?"
陈国强:"金融风暴对中国整个大陆市场影响再大一点就能显现出来了。"

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与2008年相比要翻一翻。现在,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刚刚超过四千元人民币。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