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 困扰10万人

作者:魏正宗 发表:2008-11-04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类风湿性关节炎典型症状是双手关节僵硬疼痛。
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时,会引起全身的关节肿痛及损坏。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慢性关节炎,病况轻微时局部关节僵硬疼痛,严重时则会引起全身的关节肿胀疼痛及损坏,盛行率约0.4%,在台湾大约有10万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占免疫风湿科门诊大宗,可说是"关节炎之王"。

类风湿性关节炎起因于免疫系统发生问题,产生许多的自体抗体,如类风湿性因子(RF)及抗CCP抗体,这些免疫细胞及抗体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关节,通常最早的症状是晨起双手关节僵硬。之后,关节因发炎而有红、肿、热、痛的现象;有时会有关节以外的症候,如血管炎、类风湿结节、干眼症、肺纤维化、贫血等,是一种全身性的自体免疫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可以分为疾病改变抗风湿药物(免疫调节剂)及消炎药。最重要的是及早使用疾病改变抗风湿药物,如甲氨喋呤(MTX),以阻止进一步关节损害,越早治疗越容易控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个人体质不同,服用各种药物或有任何不适,应尽快与医师联络,千万不可擅做主张,自行停药,以免加重病情。

近年来,针对自体免疫疾病的生物制剂相继问世,这些新药,可以有如定向导弹般精确地瞄准异常的免疫分子,而不会伤害正常细胞 ,这就是免疫标靶疗法。已上市的免疫标靶疗法新药有:恩博(名Enbrel),复迈(Humira),莫须瘤(MabTheRa)。此外,Abatacept(商品名Orencia),已在欧美上市,目前正在全球及台湾进行临床试验中。

生物制剂疗效大于传统药物,副作用低于传统药物,但价格昂贵,目前健保只有条件给付于严重顽固型之类风湿性关节炎。有研究显示,如果用长远的角度,来看病人治疗之后所获得的生活及经济上的助益,事实上是比传统的抗风湿病药物更有经济效益的。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

1.关节晨间僵硬超过1小时。

2.全身3个或以上关节肿痛。

3.手部关节炎。

4.关节炎呈对称性。

5.皮下结节。

6.血液检查发现类风湿性因子。

7.X光检查发现有骨头侵蚀。

7项中至少合乎4个标准,至少持续6个星期以上,才能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