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为何自称哀家(图)

发表:2008-11-0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哀家一词应该是太后用的,而且是皇帝已死情况下,其皇后也就是后来的皇太后用的,意思是未亡人,哀痛先皇。皇后自称哀家应该是个笑话,否则岂不是诅咒皇帝?那可是死罪。"哀"隐含先帝去世之意,称"哀家"的只能是太后、太妃,电视里的玩意儿不能够当真的。

延伸阅读:

皇帝称谓的由来

历史上把君主称为"皇帝",是从秦始皇开始的。在此之前,中国的最高统治者称"王"或单称"皇"和"帝",如周文王、周武王、"三皇"、"五帝"等。春秋战国时期,周王室衰微,诸侯争霸,一些国力强大的诸侯国的国君也自称为王,如秦王、楚王、齐王、赵王、燕王等。公元前221年,秦王赢政灭掉六国,平定天下。赢政自认为这是亘古未有的功业,甚至连三皇五帝也比不上他,如果不改变"王"的称号,"无以称成功,传后世",于是让李斯等人研究一下怎么才能改变自己的称号,以显示自己的 "丰功伟绩"。李斯等人商议后报告秦王说,上古有天皇、地皇、秦皇,秦皇最贵,可改"王"为"秦皇"。秦王反复考虑,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过五帝",决定兼采"帝"号,称为"皇帝",以显示自己的尊贵.

另一种说法:

秦灭六国后,秦王政觉得自己的功绩超过三皇五帝,如果不改名号,显不出他的伟大,更不能让后代明白他的豊高德厚,于是他招集了李斯和博士们商议改帝号之事。

丞相王绾禀奏:"三皇五帝的名称,是天下共主,实际上本身所占有的领土,不过方圆千里,而自商周称王后,才真正拥有天下,而且周维持了八百年的朝代,所以臣认为王的称号最好。"

秦王政不悦的说:"我不要商朝七百年或周朝八百年的天下,而是要万世永传的朝代。"

李斯上奏道:"陛下平定天下,如今海内都已成为郡县,法令由中央统一,这是自古以来从未有的事,所以陛下的功业为三皇五帝所不及。臣认为古有天皇、地皇、秦皇,而秦皇最尊贵,臣建议称秦皇。"

秦王政一听,高兴的说:"秦皇仍与以前分别不出来,我看,去"秦"留"皇",采上古"帝"号,称"皇帝"。我称始皇帝,后世以数计,二世、三世、直至万世,传之无穷。另追尊庄襄王为太上。"就这样,赢政被称为"秦始皇帝",通称"秦始皇"。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